健康资讯

【长城评论】肖思孟刷屏,“90后”真的长大了

2020-05-04 08:44:58 作者:芦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很快,肖思孟的名字再度“刷屏”了很多人的朋友圈。

肖思孟。

  1994年出生的肖思孟,是河北省中医院呼吸科的一名护理人员,是河北支援湖北首批医疗队150多名队员中的一员。从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到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再到成为唯一获得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河北“个人选手”,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她经历了很多,也见证了很多。她的实际行动不得不让人感叹:这名90后的年轻人长大了,是堪当大任的!

  2月8日晚,在中央电视台元宵特别节目中,朗诵者深情款款地说道:“90后的你,也许正引领着这个春天,最时尚的发型。她剪去一头青丝,只为丝丝入微地抢救患者,被誉为90后新时代的楷模!”而屏幕中一个戴着口罩的光头女孩正是肖思孟。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更何况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孩。然而,肖思孟还是坚决“抛弃”了过年刚做的新发型,爽快地变成了“假小子”。她未曾想过,因为剪掉秀发意外成为“新闻人物”。她坦言:“那一刻开始,我们没有退路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做一个医生或者护士。”

肖思孟正在为患者换药。

  在湖北,进入隔离病房,相比犹豫和恐惧,输液、换药、吸痰、喂饭、翻身、拍背……容不得片刻疏忽,只有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肖思孟和她的伙伴们不停地穿梭于病房之中,精疲力尽却无怨无悔,只为了病人的心情和病情能够慢慢好转起来。

  如今,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谈起这次援鄂工作感受,肖思孟体会最深的就是幸福与满足。而与肖思孟一道,在一线英勇奋战的一个又一个青年人的样子都已然深深印刻在了无数人的脑海和心中。

  有人说,抗击新冠肺炎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人礼。是的,曾几何时,“个性张扬”“我行我素”“不靠谱”等就是他们的标签,但经过这场疫情的洗礼,他们的勇往直前和责任担当再次刷新了大家的认知。

  青年人有朝气、有活力,无论是逆行冲锋的医护人员,还是扎根基层的志愿者,抑或是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坚守者,只要内心笃定,就能够在点滴细节中抒发爱国之情、表达强国之志。而把“小我”融入“大我”,用奋斗与担当成就最好的自己,就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此之时,对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进行嘉奖和肯定,既有利于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更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汇集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期待更多像肖思孟一样的青年人,在奋斗的路途上行稳致远,让青春在火热的生活中闪光出彩。(芦静)

关键词:肖思孟,90后,青年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