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河北:打造群众身边的“15分钟健身圈”

2020-05-06 09:58:00 作者:刘澜澜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日前,河北印发《健康中国·河北行动 (2020—2030年)》, 提出围绕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妇幼健康促进等15项专项活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普及知识: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要组建健康科普队伍

  在普及健康知识方面,河北提出,医务人员要掌握与岗位相适应的健康科普知识,并在诊疗过程中主动提供健康指导。各医疗机构网站要根据本机构特色设置健康科普专栏,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讲座和咨询服务。

  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要组建健康科普队伍,制定健康科普工作计划,建设微博微信新媒体健康科普平台。开发利用健康教育处方等健康科普材料,定期面向患者举办针对性强的健康知识讲座。完善全科医生、专科医生培养培训课程和教材内容,提高家庭医生健康促进与教育必备知识与技能。深入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推广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易于掌握的技术方法。推广普及无偿献血知识,鼓励健康适龄的公民定期参加无偿献血。

  全民健身:鼓励个人参加体育锻炼 打造身边“15分钟健身圈”

  在提倡全民健身方面,河北鼓励个人积极参与各类体育协会和俱乐部,每周要至少进行3次、每次3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或者累计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高强度身体活动量。日常坚持多运动,结合走路 上下班、爬楼梯、家务劳动等方式,达到每天6000—10000步的身体活动量。吃动平衡,让摄入的多余能量通过运动消耗。鼓励 家庭或个人配备适合的小型、便携、易操作的健身器材。

  此外,河北还将持续加大城市慢跑步行道、公园、绿地 建设力度,在社区、文化广场、旅游景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公共绿地等场所,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安全、便捷、贴心的健身场地设施,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15分钟健身圈”;进一步完善财政补助、服务收费、社会参与管理运营、安全保障等政策和措施,推行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控烟:推动全面无烟立法工作

  在控烟行动方面,河北鼓励个人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不吸烟者不去尝试吸烟。吸烟者尽早戒烟,提倡科学戒烟。

  此外,提倡无烟文化,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积极为青少年营造远离烟草的环境。将烟草危害和二手烟危害等控烟相关知识纳入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课程。鼓励企业、单位出台室内全面无烟规定,营造无烟工作环境,为员工戒烟提供支持。

  还提出要推动全面无烟立法工作。逐步提高全面无烟法规覆盖人口比例,逐步推进各设区市控烟立法,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提高全面无烟法规覆盖人口比例。强化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市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办好无烟冬奥,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关键词: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素养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