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16年救助患儿12000余名!河北医大一院“先心病”爱心团队点燃“心”希望

2020-05-06 09:58:00 作者:刘澜澜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日前,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先心病”爱心团队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先心病”爱心团队是一支上百人的医疗救治和科研团队,该团队的先心病爱心救治工作开始于2004年,16年间,他们行程36万公里,成功救治先心病患儿12000余名。

河北医大一院先心病爱心团队。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坚持免费爱心普查十数年 救治12000多名患儿

  2004年1月2日,河北医大一院住进了两名特殊的患者,她们是胸腹相连的一对双胞胎姐妹,后经该院实施分离手术并获得成功。7月7日,该院又为连体婴儿中的妹妹实施先心病手术,连体婴儿分离手术和先心病治疗手术的成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为了救治更多的先心病患儿,2004年8月23日,河北医大一院正式启动先心病儿童爱心救治工程,又在2005年启动全国首辆“先心病爱心普查车”,组建了爱心团队。

  从那时起,一支涵盖先心病普查、诊疗、救助的专业青年爱心团队就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工作。

  他们把爱心延伸到偏远贫困地区,让更多孩子得到救助,重新燃起希望。在河北的偏远贫困地区,许多患儿出生后的第一次超声检查是河北医大一院先心病普查团队做的,孩子的先心病也是普查团队的专家发现的,救助申请是普查队帮助填写的,术后的复查也是普查队来到他们身边做的,许许多多的健康知识也是普查队带到基层,带到农村的。先心病患儿家长都把普查车叫做患儿的“救命车”。

  16年间,他们免费为23万多名儿童进行了心脏健康检查,查出先心病患儿21000多名,经医院成功救治的患儿达12000多名。

先心病普查现场。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流动”变为“固定” 救治服务移到百姓家门口

  为了使更多患儿得到及时救治,河北医大医院“先心病”爱心团队不断深化先心病救治工作,将流动的普查转为固定的筛查,使救治先心病的服务前移到百姓家门口。

  自2010年起,河北医大一院“先心病”爱心团队先后在全省10个地区设立了22个“先心病爱心普查站”和18个“贫困儿童先心病救助治疗定点医院”,让当地贫困患儿不用出县即可申请减免救助。

  此外,为了减轻贫困地区患儿的经济压力,他们还拓展多种救助途径,将爱心从四面八方汇聚。河北医大一院先心病救治办公室与“神华”“爱佑”等多个基金会合作,协助申请救助基金;与河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联合,启动老区“爱心筑梦公益行”活动,进行全省革命老区健康扶贫,为先心病儿童免费筛查,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的患儿实施全免费救助。

先心病爱心普查现场。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用科技造福患者 在“一带一路”上延伸爱心

  2018年,河北医大一院成立全省第一家先心病科,整合了临床、科研资源,通过一次次的技术革新、不断的付出努力,医院先心病爱心团队一次次创造着省内甚至国内的诸多领先记录,为多例低体重、低月龄患儿开启生命之门。

  河北医大一院救治的患儿不仅遍布河北省的156个县市区,他们也接收治愈西藏、新疆、海南、四川、内蒙古、山西等省份的数百名儿童,同时也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河北省“最美医生”、先心病介入首席专家王震教授多次应邀赴越南、吉尔吉斯斯坦、意大利、印度、俄罗斯等国家指导先心病诊疗工作,并荣获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心脏病医院名誉教授、国家心脏病协会“荣誉勋章”等荣誉称号,被中亚一些国家亲切地称为“一带一路上的白求恩”。

  2018年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心脏病医院正式合作,挂牌成立 “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先天性心脏病研究中心”,在此领域开展更进一步的合作研究。

关键词:爱心,团队,医院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