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5·10以岭品牌日 | 河北一朵“花” 清气荡全球 “连花清瘟”硬核抗疫力推进中药国际化

2020-05-21 15:45:2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在河北邯郸涉县的太行山脉,有着大片的药材基地。每逢春暖花开,这片药材基地都会开出一望无际嫩黄色的花,万亩嫩黄随风摇曳,令游客驻足神往,行者忘其行,锄者忘其锄。这不是迎春花,也不是油菜花,而是连翘,一种可以入药的中药。

  若问连翘入的什么药,其中一种你一定知道——那就是以岭药业生产的"连花清瘟胶囊"。在这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中,源自河北的"连花清瘟"展现出了中国中药的硬核力量,从石家庄走向全国、全球,一步步推动着中药国际化的最新进程。

  连翘花开 蜂蝶自来

  在《本草纲目》记载中,连翘可治疗结核、肿痛、肿毒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记载着连翘性微寒,味苦。归肺、心、小肠经。功能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疏散风热。用于痈疽,瘰疬,乳痈,丹毒,风热感冒,温病初起,温热入营,高热烦渴,神昏发斑,热淋涩痛等。古今一脉相承。

  连翘的神奇之处还在于这株植物处处是宝,花可观赏,叶可制茶,果可入药。

  这种植物原生长于河北邯郸涉县。涉县地处太行深山,境内河谷纵横,植被浓郁,独特的地理位置,清新的气候和优美的自然环境蕴藏了连翘等丰富道地的中药材资源。2016年,涉县连翘经审查成为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每到清明前后,连翘花开,漫山嫩黄,一片生机勃勃。到收获季节,涉县的居民还会采集连翘的果实,简单加工后卖给药材商,连翘种植已是当地重要的产业。近几年,以岭药业在涉县太行山脉建立了十万亩药材基地,从药物产地、选种,到种植、采收等各个环节,都制定了精细的质量规范以及严密的监管措施。基地内出产的连翘等中药原料绿色、原生态,有效成分充足。药材基地的建设让涉县的连翘产业更加专业化、精细化。以这片连翘为原材料生产出的连花清瘟药效充足,成为了此次抗击疫情的重要武器。

  你若盛开,蜂蝶自来。做为传统的中药材之一,连翘的药效与应用早已被国人证实,而此次因为"连花清瘟"的抗疫功效,连翘也在被越来越多的国际医学界认可。除了连翘,连花清瘟的配方中还有金银花、板蓝板等传统中药。其中金银花在河北地区也有大量种植。连花清瘟火爆全球,带动了连翘与金银化的种植产业,河北药材产业发展明显提速。

  生于"非典"  用于"新冠"

  连花清瘟生于"非典",用于"新冠"。

  2003年非典型肺炎肆虐,以岭药业创始人吴以岭研发了连花清瘟胶囊,功能主治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次年5月成为我国抗流感药物新成员。尽管当时非典已经结束,但其"抑制SARS病毒作用"后来被明确写入说明书。

  随后历经不断研究改进,连花清瘟胶囊先后被证实对甲型H1N1、H3N2、H5N1、H7N9、H9N2,乙型流感病毒、冠状病毒、MERS等均具有抑制作用。

  本来就为抗疫而生的连花清瘟,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大放异彩,相关专家表示,连花清瘟最初源于"非典",由于没有针对性治疗新冠的药物,连花清瘟作为潜在有效药在后续使用中脱颖而出。据钟南山介绍,284名病人使用连花清瘟进行治疗的康复率达到了91.5%。

  3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连花清瘟胶囊和金花清感颗粒、血必净注射液、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并称为明显疗效的"三药三方"。连花清瘟在抗疫中的效果得到了钟南山院士的大力肯定和推荐。4月,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连花清瘟胶囊处方药的说明书中增加了可用于轻型、普通型新冠肺炎。

  国家+专家的双重肯定,让连花清瘟胶囊的销量迅速飙升,供不应求。自1月下旬起,以岭药业就紧急调整生产计划,将所有生产线24小时用来生产连花清瘟产品,以缓解市场缺货情况,其他产品暂时依靠公司成品库存和商业渠道库存来满足市场供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若以岭药业将所有生产线用来生产连花清瘟产品来测算,胶囊剂产能日产5300万粒,颗粒剂二百多万袋,片剂二百多万片。

  硬核抗疫力推进中药国际化

  4月24日晚间,以岭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厄瓜多尔卫生部核准签发的"天然药物"注册批文,批准公司药品连花清瘟胶囊符合厄瓜多尔天然药物标准注册。这标志着公司具备了在厄瓜多尔市场以药品身份销售该产品的资格,中药"出海"又前进了一小步。

  据了解,截至目前,除厄瓜多尔外,以岭药业连花清瘟胶囊已在巴西、印度尼西亚、加拿大、莫桑比克、罗马尼亚、泰国等地分别以"中成药"、"药品"、"植物药"、"天然健康产品"、"现代植物药" 等身份注册,获得上市许可。

  最近,国家外交部还紧急采购了70万盒连花清瘟,交由大使馆放进"安心包"分发给海外留学生。很多留学生收到"安心包"后大为欣喜,因为连花清瘟在国外一药难求,价格飞涨还不一定买得到。

  中药界人士表示,此次疫情对中医药拓展海外市场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很多国家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会考虑尝试中医药治疗的方法。以连花清瘟为代表的抗疫中药正一步步撬动更多的海外市场,走向国际化。

关键词:5·10,以岭品牌日,河北,连花清瘟,中药国际化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