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邯郸市骨科医院成功抢救高空坠落脾破裂患者

2020-06-08 16:26:28 作者:张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静)5月28日早上,邯郸市骨科医院接诊一位高空坠落脾破裂男性患者。该伤者送到医院时,面色苍白,呼吸困难,情况非常危急。经诊断,伤者确诊为脾脏严重受损,必须马上手术。总医院副院长安小刚紧急部署调度,急诊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做好一切术前准备。手麻科迅速配合,调整手术间和手术人员,麻醉师,器械护士,巡回护士秒到位。时间就是生命,危急时刻,该院外科主任李茂恒亲自同其他医生一起为患者进行手术。

  手术进行中

  打开病人腹腔时,大量鲜血涌出,腹腔里竟有多达3000ml 的积血和血凝块,患者脾脏严重受损游离,还有大量鲜血正不断涌出。李茂恒谨慎决断,精准操作,为患者切除脾脏,成功止血。经过1个多小时全力救治,患者有惊无险,度过危机。术后,因为患者失血过多,转至ICU过度,两天后转至外科,现已脱离危险,生命体征平稳。

  专家提醒:脾脏脆弱需小心保护

  邯郸市骨科医院外科主任李茂恒提醒大家,脾脏内部结构呈海绵样,质地脆弱,是腹腔脏器中最易受损伤的器官之一,脾脏损伤的发生率在各种腹部创伤中可高达40 % -50%。脾脏破裂病情凶险,要及时就诊,处理恰当,否则可危及生命,合并脾蒂或大血管损伤者死亡率可高达70%,非常凶险。脾脏一旦发生出血,很难自行止住。他提醒广大市民,腹痛尤其是外伤导致的腹痛应高度重视,即使表面没有明显创伤也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切勿贻误病情。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