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邢矿总医院开展机器人辅助手术造福患者

2020-06-11 11:15:27 作者:王岚 郝贝贝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郝贝贝)近日,邢矿总医院首次通过机器人导航定位,为骨科九病区患者辅助开展了“腰椎后路减压固定植骨融合术”。此次手术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邢矿总医院骨科迈入治疗智能化、精准化、微创化的新时代。

  邢矿总医院开展机器人辅助手术造福患者

  患者郭某,女性,65岁,因左腿疼痛难忍来邢矿总医院骨科九病区就诊,接诊大夫为患者查体、询问病史,并进行相关检查,最终确诊为“腰椎滑脱症”。

  针对患者的症状,骨科九病区通过医师会诊、与患者家属沟通,决定采用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辅助操作,为患者实行“腰椎后路减压固定植骨融合术”。5月25日下午,该院骨科九病区与手术室有效沟通,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在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专家的指导下,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术中,骨科九病区主任孔建军、主治医师李琰首先应用天玑骨科机器人和3DX线系统定位,同时采集图像,在屏幕上进行手术置钉规划。然后,在机器人辅助下精准置钉。手术历时一个半小时,顺利完成,得到同行的一致认可。截止目前,患者身体恢复良好。

  邢矿总医院开展机器人辅助手术造福患者

  该院党委书记、骨科带头人吴占勇表示:“辅助机器人的目标并非取代医生,它可以为医生提供先进的工具,能够使技术精湛的医生手术更精确、更安全、更高效。”

  据了解,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由机械臂主机、光学跟踪系统、主控台车构成,解决了脊柱外科手术视野差、精准难、不稳定三大难题。此项手术不需要反复透视来确定进钉位置,通过机器人导航能够精准、微创、迅速地找到进钉点,使病人的手术创伤更小,可降低辐射伤害,有效避免神经损伤,可使微创优势最大化,为广大老百姓带来福音。

关键词:邢矿总医院,机器人,手术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