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邢矿总医院提高核酸检测能力 疫情防控彰显责任担当

2020-06-11 11:14:40 作者:王岚 郝贝贝 聂明辉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郝贝贝 聂明辉)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使广大民众看到了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工作的重要性。邢矿总医院在抗击疫情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争取核酸检测任务,成为邢台市首批承担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定点医院。

  核酸检测人员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该院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简称“PCR实验室”)的成功验收,赋予了邢矿总医院执行核酸检测任务的责任和使命。2月16日,该院获得邢台市卫健委批准,当晚迅速组建8人小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在医学检验科副主任宋倩的带领下,核酸检测小组成员都要吃住在医院,一待就是一个多月,每班次要工作15个小时以上,这整个过程不能进食、喝水。辛苦和劳累并没有让他们退缩,反而使他们的检测更加精益求精。

  据悉,在疫情初期,PCR实验室只有一台提取仪和一台扩增仪,检测小组成员就在安全防护、检测效率和检测质量上面下功夫,使核酸检测日检测量从最初的300份上升到670份。期间,该院通过了河北省室间质评,确保核酸检测保质又保量。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的要求和河北省、邢台市相关部门会议精神,该院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学”,补齐核酸检测短板,面向社会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该院加大核酸检测人才的培养力度,取得资格证的人员由最初的8人增加到现在16人,同时增添了两套检测设备。医学检验科完善排班管理,三套设备同时运行,实施“人休设备不停”模式。截止目前,该院核酸检测日检测量达到1300余份。与此同时,该院还多次进行试剂招标,同时调整核酸检测套餐项目、降低核酸检测价格,这些惠民举措全力保障了广大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邢矿总医院核酸检测人员既是“前线”,又是“后方”,他们做到了对每一份标本、每一步检验认真负责。在确保检测无误的同时,保证检测速度和检测质量,彰显了总院人的责任和担当。

关键词:邢矿总医院,核酸检测,新冠病毒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