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镜中窥病” 微创解决膝关节十年疼痛

2020-06-11 11:14:15 作者:王岚 王建 王立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王建 王立红)近日,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骨一科成功为一名被膝关节炎困扰十余年的患者实施了关节镜微创探查修补术。术后效果良好,下地走路无明显疼痛,获得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67岁的患者刘奶奶,膝关节疼痛10余年,曾接受吃药、打针、贴膏药等治疗,效果欠佳。在当地医院骨科就诊建议开刀手术切开治疗,可是刘奶奶害怕手术的大创伤,于是经多方打听,慕名前到峰峰总医院骨一科进行关节镜微创治疗。

  骨一科副主任郭家全经问诊和查体后发现,患者左膝多为隐痛及钝痛,活动过度时加重,并伴有关节肿胀等不适。科室经综合考虑后,建议刘奶奶接受关节镜微创治疗。手术仅需从膝盖处实施三个6毫米左右的小口,将关节镜伸入其中,医生则根据镜下所看到的真实情况,再采取相应处理。

  术中显示关节间隙内有游离体,手术钳取出;内侧半月板边缘毛糙有损伤,用刨刀修整光滑;软骨剥脱有损伤,用射频修理干净。用大量盐水冲洗关节。术毕,患者安全返回病房。

  术后查房,郭家全在对刘奶奶的左下肢进行过一些简单的测试后表示恢复正常。建议刘奶奶出院后要避免剧烈运动或过量运动,且要注意休息,不能过于劳累。

  随着关节镜技术的发展,以往认为需要开刀的大手术,目前均可在关节镜下微创完成,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同时可明显提高手术疗效。通过在膝关节开3个约6毫米左右的手术小切口,在关节镜下清理关节腔内病灶。手术创伤小,可以缓解关节疼痛,改善或恢复关节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峰峰总医院骨一科以关节镜微创治疗膝、肩、肘、腕、踝、髋关节退行性病变、运动损伤、关节内游离体等为专业特色,擅长老年人脊柱退行性疾病、颈胸腰椎管狭窄症、股骨颈骨折,股骨头坏死等疾病的微创治疗。

关键词:微创,膝关节炎,峰峰总医院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