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肝胆外科成功切除腹腔巨大肿瘤

2020-06-18 20:10:30 作者:张彬楠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彬楠)65岁的徐先生,血压高达180/110mmHg,腹腔内被一巨大肿瘤塞得严严实实,导致腰背疼痛、双下肢水肿。而手术切除难度之大、风险之高,实属罕见……

  腹腔内长出“菠萝”大小肿瘤

  半年前,65岁的徐先生血压莫名飙升,吃了降压药,血压却完全没有降下来。由于没有头晕、头疼等不适症状,就没有太在意。

  最近一段时间,徐先生出现腰背疼痛、双下肢水肿等症状,血压高达180/110mmHg。

术前检查.

  随后,他来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进行就诊,接诊的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赵清涛详细检查后发现,患者腹腔内靠近后腹膜的位置,有一个巨大的肿瘤,范围大约八九公分。

  结合高血压病史,考虑为神经节细胞瘤。

  原因找到了,但如此巨大的肿瘤从何而来?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下一步怎么治疗?

  一连串的问题让徐先生一家人束手无策。同样的难题也排在了医生的面前。

  如不抓紧手术,可能会出现全身脏器转移,失去手术机会。

  然而,要想拿掉他体内这颗肿瘤,难度之大,风险之高。由于切除范围大,涉及多个脏器,难度很大。加之肿瘤紧邻最粗的血管和下腔静脉,一旦破裂,出现大出血,病人很可能下不了手术台……

  赵清涛立即组织科室专家进行会诊。  “手术尽管面临诸多风险,但是机会稍纵即逝,如果不好好把握,患者的生命危在旦夕。”经过肝胆外科主任崔忠仔细评估后,决定手术切除这一巨大肿块。

  术前,经过术前检查和讨论,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及术后恢复方案。

精心手术。

  手术4小时 为生命一搏

  反复调整降压药物后,患者血压趋于稳定。

  6月5日,手术开始。崔忠、赵清涛选择上腹正中脐上5cm,向右侧反L型切口,当打开腹腔后,眼前的景象让他们倒吸了一口凉气。

  除了之前预估的困难都一一存在外,实际情况更加复杂:

  由于肿块过大,位于右上腹腹膜后,与右肾上级、右肾上腺侵润黏连,分离非常困难;右肾动脉、静脉侵润包裹,下腔静脉受压狭窄,导致手术视野狭小,更增加了操作难度。

  凭借多年手术经验和默契的团队配合,他们突破重重壁垒,仔细分离粘连。

  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一颗菠萝大小的肿瘤被完整切除(20cm*15cm*6cm),异常硕大,触目惊心,手术团队都捏了一把汗。

术后查房。

  术后患者转ICU继续治疗,3天后转回肝胆外科继续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平稳,症状明显缓解,术后病理为肾上腺皮质癌,是一种发病率较低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为百万分之一。

  崔忠介绍,腹膜后肿瘤因位置深、重要脏器被推挤、周围血管密集、解剖结构复杂、手术空间狭小等原因,被外科医生视作“生命禁区”。

  要切除长在这个部位的巨大肿瘤,相当于在“生命禁区”里“排雷”。手术治疗是肝胆外科最首要的手段。

  此例手术的成功实施,也再次证明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肝胆外科的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先进、省内一流水平。

术后检查。

  专家提醒

  赵清涛表示,患上高血压之后,如果常规治疗控制不住的话,则要考虑三种情况:第一,最常见的肾上腺肿瘤、增生;第二,肾性高血压,如肾动脉狭窄、肾炎引发的高血压;第三,像徐先生患上的神经节细胞瘤。

  赵清涛提醒,患上高血压,用药后效果不佳时,要警惕高血压“表象”下患上肿瘤的可能,一些肿瘤可分泌血管活性物质,引发高血压。除了高血压之外,也有可能表现为心跳加快、面部潮红等症状。此时,可到医院做腹部B超、CT进行筛查。

关键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肝胆外科,巨大肿瘤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