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最美逆行者】重症护理河北医疗队:患者就是我们的亲人

2020-06-26 08:08:00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 王岚)“重症护理面对的病人很多生活不能自理,在完成一般的护理工作之后,医疗队还要做给病人翻身、拍背、喂饭这些生活护理以及病房的保洁工作,同时也面对着更高的感染风险。”回忆起在武汉一线抗疫的经历,重症护理河北医疗队队长于红莲眼神坚毅,“这些病人没有陪床家属,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都义无反顾地冲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创造了一个个医学奇迹。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日前,全国卫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重症护理河北医疗队代表赵晓亮、于红莲、张微作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最美逆行者讲述战疫故事”系列访谈栏目,讲述他们在战“疫”一线的那些故事。

重症护理河北医疗队代表赵晓亮、于红莲、张微作客“最美逆行者讲述战疫故事”系列访谈栏目。长城新媒体记者 毕雪梅 摄

  1月27日,来自河北省9家医疗机构的15名护士组成重症护理河北医疗队,不畏艰险,火速奔赴武汉一线,支援武汉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点救治医院——金银潭医院。在参加抗疫阻击战的55天中,重症护理河北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429人,护理患者2458名,实现了四个“零”的目标,即全体医疗队员零感染、医疗救治零事故、医疗护理零投诉、出院患者零返阳,向河北、湖北和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重症护理河北医疗队队员连夜奔赴武汉。

  待患如亲——面对风险的“精神力量”

  在整个医疗救治工作最危险、最艰难时刻,重症护理河北医疗队承担了任务较重、风险较高的工作。患者数量多、病情严重复杂、感染风险高……面对重重困难,医疗队加强培训,让每名队员都能够在穿着防护服时娴熟操作扎针、换药等基本护理操作,做到高标准、严要求、零差错,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的护理服务。除了医疗护理外,心理疏导、生活照顾对于患者树立信心、战胜病毒同样至关重要。重症护理河北医疗队根据每一名患者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疏导方法,为患者分享其他患者战胜病毒的事迹,给患者讲解各方面专家关于病毒研究的最新进展,缓解患者焦虑,重树患者希望。同时,对生活自理困难患者,他们送饭到床头,亲自喂饭;打扫卫生,整理床铺,把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悉心护理、精心照顾。

重症护理河北医疗队队员在金银潭医院门前合影。

  院感防控——保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重症护理工作需要和患者有许多近距离接触,随时都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重症护理河北医疗队一到达武汉,便自发组织队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学习,力争尽快适应临床角色,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基础上有更多的时间来护理重症患者。同时,医疗队协调院感专家进行防护服、隔离衣等穿戴方法培训,确保防控先行,安全第一。此外,医疗队还在每个科室设置一名督导老师落实院感防控,保障全体医疗队员零感染。

重症护理河北医疗队队员为患者进行治疗。

  创新方法——实现了四个“零”的“内生动力”

  重症护理河北医疗队在请战书中写道:疫情不退,我们不撤,为战胜疫情战斗到胜利为止。为了实现战胜疫情的誓言,实现四个“零”的目标,医疗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优化护理流程;采用小组培训模式,让每名队员都接受具有针对性的院感防护培训;随后,医疗队又制定了院感防控流程图,张贴在每个病区的入口,时刻强化队员的院感防控意识。此外,医疗队还要求队员在驻地酒店、医院生活区等地都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消毒,做好每一个名队员的个人防护,进而保障整个医疗队的安全。  

关键词:逆行者,重症护理,河北,医疗队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