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最美逆行者】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方舱内春满人间

2020-06-28 10:55:21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 王岚)“河北来了,武汉别哭。我们来了,你们别哭。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谈及在武汉一线抗疫的经历,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王飞感慨道:“我们真正做到了医患一家亲,让方舱内春满人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都义无反顾地冲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创造了一个个医学奇迹。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近日,全国卫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代表闫振刚、王飞、谢明芳和王莎作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最美逆行者讲述战疫故事”系列访谈栏目,讲述他们在战“疫”一线的那些故事。

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代表闫振刚、王飞、谢明芳和王莎作客“最美逆行者讲述战疫故事”系列访谈栏目。长城新媒体记者 毕雪梅 摄

  据了解,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由118家单位抽调的305名医务工作者组成,其中医师100人、护士200人、管理人员5人,男队员110人、女队员195人。2月12日,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正式进驻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负责494张床位。截至3月6日,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626人,累计治愈出院患者264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出院患者“零回头”的目标。

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合影。

  党员带头冲锋 凝聚强大合力

  作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中人数最多的医疗队,为了在最短时间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打造团队凝聚力,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第一时间构建良好的组织架构,划分医疗组、护理组和后勤保障组,选择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作为小组长,形成紧密的“战斗小组”。同时,医疗队注重强化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通过开展“党徽戴起来、身份亮出来、形象树起来”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临时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河北医疗队形象,激发了整个医疗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江岸方舱医院文化长廊中富有河北和湖北特色的书画作品。

  创新工作模式 树立必胜信心

  由于江岸方舱医院开舱时间较早,病人数量较多,一名医护人员需要看护管理大约50名患者,医疗护理工作压力较大。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创新工作模式,实施精准帮扶,开展“医护人员+患者”结对帮扶活动。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救治、全面帮扶”的原则,通过开展健康调查、主动提供服务、普及健康知识、关心患者生活等方式,实现患者的一对一帮扶。此外,医疗队还开展了“河北湖北心连心”手绘活动,在江岸方舱医院开辟出一条文化长廊,积极动员队员和患者,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出一幅幅富有河北和湖北特色的书画作品,进一步增进队员与患者之间的感情,增加了患者抗击病魔的信心。

患者在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员防护服上写下的暖心话语。

  实施科学救治 打赢武汉保卫战

  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在救治工作中坚持科学救治,成立了医疗组、护理组、院感组、质控组,不断加强队员医疗救治工作的指导。在开展救治工作的同时,医疗队兼顾江岸方舱医院的建设和管理,制定了医院诊疗路径、规范诊疗流程、细化核酸筛选采集、CT检查等流程,有效推动了医院感控工作。同时,医疗队还建立了医疗查房制度,检查消防安全、感控工作、一对一帮扶的落实情况,倾听患者诉求,增强患者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此外,医疗队开展了“医患生日会”“小红帽”病友志愿者活动等,受到患者一致好评。

关键词: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逆行者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