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石家庄华药医院开展院感暴发应急演练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2020-07-06 10:37:51 作者:张晓霞 王悦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晓霞 王悦)为进一步提高医院对院感暴发事件的组织指挥、快速响应和处置能力,加强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最大限度地降低医院感染对患者造成的危害、保障医疗安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6月28日上午,在院领导高度重视及各职能科室的精心组织下,石家庄华药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演练在外科顺利举行。

  演练启动

  本次演练由副院长孙明宇担任总指挥,院感科主任张晓霞主持,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设备科、总务科、检验科、药剂科等部门协同作战、密切配合。

  演练背景:

  外科近日相继出现3例肺炎病例,患者均出现咳嗽、发热和肺部炎症体征,痰培养检出肺炎克雷伯菌,药敏结果一致,疑似院感暴发。

  场景一:疫情上报

  外科医师杨扬向科主任马春涛汇报病情,马主任立即组织召开科室感控小组会议,经科室讨论后,确定疑似医院感染暴发,即上报院感科。

  场景二:初步调查

  院感科主任张晓霞立即赶赴外科进行调查、处理,听取主管医生汇报及翻阅病历,对病例进行确认,通过对感染患者的基本情况及药敏情况进行核实后,初步判断为医院感染暴发事件。

  场景三:流调小组进一步调查

  应急演练

  以医务科主任王秀霞为组长的流调小组对3例患者主要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可能原因、病原学检验、发生地点、发生时间、涉及人数进行调查,判断为一起院感暴发事件,指导外科先隔离病人,根据病情及病原菌传播特征,按“接触传播”的隔离原则对3位病人实施隔离治疗。并立即向副院长孙明宇汇报。

  场景四:院感委员会会议召开

  应急演练

  副院长孙明宇指示启动院感应急响应,立即组织医院专家组、医务科等相关科室召开院感委员会紧急会议。外科医师杨扬将本次调查结果向委员会汇报:“3例肺炎病例,患者均为男性,平均年龄78岁,都出现咳嗽、咳痰、体温均在38~39℃以上,痰培养检出肺炎克雷伯菌,药敏结果一致。”经专家组讨论,判定该起事件为一起肺炎克雷伯菌引起的疑似院感暴发事件。

  院长米粮川亲临现场指挥,在边救治、边调查、边控制、妥善处置的同时,一定要做好相关医务人员的自身防护。

  后勤保障组组长周旭光、供保科冯彩云及设备科刘川及时调拨防护及消杀物品到科室。

  场景五:进行诊断救治工作

  应急演练

  诊断救治小组组长庞海燕主任,组员王悦与杨扬对医院感染病人的诊断、救治,高危人群筛查,对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治提出建议。

  医务科主任王秀霞通知药剂科主任李艳苹落实药品准备工作。

  院感科通知检验科主任孙其桓立即对环境物表、空气、医务人员手卫生进行病毒分离培养,进行同源性筛查,以明确感染途径及感染源。

  应急演练

  消毒隔离组组长王军霞带领组员即刻入场,对消毒隔离和环境物表工作进行指导:要求有条件最好单间隔离,条件不允许就采取同种同源床旁接触隔离;落实隔离制度,保持床间距,每日对病室空气进行消毒,保持病室空气清新、通畅,每日对病室物表使用500mg/L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1-2次,设专人护理。并指导医护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手卫生,做好安全防护,防止交叉感染。

  场景六:危险因素分析

  应急演练

  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及各小组成员结合实际案例从各自管理质控标准进行了危险因素分析,再次强调了安全隐患和防范措施。医务科主任王秀霞将演练进程汇报院长米粮川。

  三天后,检验科检测结果显示:医护人员手未检出致病菌,检测合格,病室物表中检测出肺炎克雷伯菌,与3例患者痰标本分离菌同种,药敏结果一致,属同源感染,确认为一起院感暴发事件。

  应急演练

  参与演练的专家组成员分别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并指出了本次演练的优点和不足。副院长孙明宇对此次院感暴发应急处置演练表示了充分肯定,各方参演人员通过努力,保障了本次演练能顺利完成,演练达到了预期要求,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强调全院医务人员必须要时刻强化院感防控意识,在日常工作中时刻绷紧“院感无小事”这根弦,要求大家履行好医院感染管理小组职责,执行手卫生规范、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毒等各项防控工作。

  院长米粮川做总结发言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指示:要求各科室在医疗护理操作时严格按照《医院感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全面做好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杜绝医院感染暴发事件发生。

  本次演练模拟了一起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对院感暴发的报告与确认、诊治与隔离、医务人员的防护、环境卫生学采样、手卫生、消毒隔离等各个环节进行演练。各个部门积极配合,将演练当实战按照暴发预案流程一步步推进,圆满完成整个演练过程。

关键词:石家庄华药医院,应急演练,院感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