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夏天这样戴口罩 轻松告别“口罩脸”

2020-07-09 11:20:00 作者:刘昆鹏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戴口罩成了很多人的生活常态。但夏天来临,有些人的皮肤受到闷热、潮湿、摩擦等物理性刺激,出现红斑、瘙痒、皮疹等不同程度症状。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此类问题,告别“口罩脸”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专家对此进行了解答。

  每日戴口罩时要注意调整位置,每2到3小时变换口罩位置。也可在戴口罩的部位预先使用一些创可贴、输液贴或泡沫敷料等作为铺垫,减轻口罩边缘对皮肤的压力;一次戴口罩的时间不要超过6小时。

  无破损的皮肤在戴口罩前可涂维生素E乳或凡士林,可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皮脂膜,能起到减少摩擦、隔离刺激以及防止过度水化的作用;如果皮肤已有破损,可外用油性较大的抗生素药膏,如红霉素软膏、莫匹罗星软膏等,既能预防感染又能形成皮脂膜。

  戴口罩期间避免使用厚重的底妆或者过于滋润的护肤品,选择轻薄的护肤品即可。避免使用含酸类刺激性产品,建议使用保湿、修复类产品。如果出现了过敏、闷痘、痤疮等情况,建议使用温和洗面奶,禁忌过度清洁去角质,饮食上尽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甜食、油腻及坚果类食品,要注意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

  如果面部出现了过敏或刺痛等现象,应立即更换不同品牌的口罩。可以选用针对敏感肌肤的医学护肤品,修护受损皮肤屏障。若过敏较为严重,则需口服抗过敏药物,必要时也可酌情短期间断外用激素类软膏。

  如果出现压痕,要根据轻重程度来解决。轻微压痕不用处理,摘下口罩后压痕会自行消退。中度压痕,可以温水清洁,冰袋冷敷后,涂擦保湿品。重度压痕伴随皮肤破损,先湿敷,再使用促进皮肤恢复的软膏或用创可贴保护创面。如果皮肤出现溃烂渗出,要直接到医院就诊。

关键词:口罩脸,新冠肺炎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