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敬你!刀刃上行走的防疫尖兵

2020-07-09 14:31:00 作者:刘昆鹏 靳晓丹 张彬楠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靳晓丹 通讯员 张彬楠)他们冲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天天与病例标本打交道;他们不分白天黑夜,不畏辛苦忘我工作;他们是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无名战士”,默默奉献着光和热;他们是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检验科核酸检测小组,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扛起了检验人的担当,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检测小组连夜改造实验室与制定检测流程。

  疫情爆发之初,医院检验科全面进入“战备”状态,迅速组建核酸检测小组,实验室经过紧急改造后,小组负责人王宪灵第一时间带队进入封闭实验室,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搏斗。检测过程中,虽不接触患者,但要直接接触有传染性的标本,为避免潜在的病毒传播,检验人员每天活动范围只有实验室和隔离休息区。累了,就在桌上趴一会儿;饿了,就来一碗方便面……

  进入封闭实验室前,穿戴防护装备。

  疫情初期全国设备物资短缺,病毒的核酸提取完全由人工完成,加上操作环境和检测废物的消毒流程,检验人员每天要在封闭实验室中“全副武装”工作8小时以上。实验室设备长时间运行导致散热严重,室内温度高达32℃。检验小组顶着高温操作,汗水湿透了衣服,雾气遮住了护目镜,体力消耗和意志考验超乎寻常。王宪灵在战场上坚守了59天,回家短暂和家人团聚后,又重返岗位……

  王宪灵进行核酸检测操作。

  接到“应检尽检”通知后,实验室标本量剧增,高峰期一天要检测上千份。检验小组不断优化核酸检测流程,多管齐下,保证精准检测,减少漏诊误诊。每份标本接收后,都要经历十几个步骤,这也就要求隔着防护目镜、防护玻璃,盯着操作台上密密麻麻的样本管、提取管和检测管,不间断操作1小时以上。整个过程不容得半点分神,一旦发生污染,不仅会严重威胁到检测人员的安全,也会极大影响结果的准确性和检测进度。

  进入封闭实验室前,检测人员互相打气。

  目前,核酸检测小组由6人增至8人,已完成近万份的核酸检测,承担了发热患者、住院患者(及家属)和体系部队官兵的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并保证军人、军属和发热门诊患者优先,尽量6小时内出结果,疑似样本立即复查,所有标本24小时内出结果。检验人员在倒班休息时,还需要参加各级防控教学和考核。同时为了确保检验质量,实验室还参加了国家卫健委临检中心开展的全国新冠核酸检测质量评价活动,并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组长王宪灵表示:“我们团队中有参加过抗击非典的老同志,有参加过维和的蓝盔战士,也有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开始有一些同志会害怕,但大家从不抱怨、更未退缩,诠释了新时代白求恩传人的使命和担当。只要疫情没有结束,我们就会继续坚持!”

关键词:防疫,新冠肺炎,病例标本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