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妇科“天使” 阳光呵护

2020-07-13 10:56:28 作者:王岚 李宏杰 张晓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李宏杰 张晓静)近日,孙阿姨(化名)坐着轮椅来到峰峰总医院妇科病房,在她的轮椅上放着一面锦旗。这是她对该院妇科全体医护人员的认可。

  孙阿姨(化名)送锦旗

  孙阿姨今年76岁,20年前就发现子宫脱垂,由于不影响生活,一直没当回事。近3年出现了排尿及活动后加重的情况,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当得知手术治疗能够解决这一问题后,她来到妇科门诊,找到主任李芳枝。李主任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告诉患者,子宫脱垂可以采取微创手术,而且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孙阿姨没有一丝犹豫就住到了妇科。

  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孙阿姨有高血压3级(高危)、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多种合并症,入院后查肺功能为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血气分析为一型呼吸衰竭,血氧仅为44%,冠脉CTA为官腔中度狭窄。由于呼吸科及心内科医生会诊后考虑手术风险大,副主任李宏杰组织了科室内疑难病例讨论,并制定了两套方案,一为保守治疗,二为手术治疗。手术方式为经阴道子宫切除及阴道前壁修补术,但手术风险较高。经过与患者及家属的充分沟通后,患者坚持手术,她拉着李芳枝的手说:“李主任,相信你一定能解决纠缠我这么多年的痛苦。”

  本着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妇科医护团队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期方案,尽量缩短手术时间。术前麻醉科会诊、佩戴弹力袜避免血栓、做好术前肠道准备,每一个环节都不能落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妇科医生团队成功为孙阿姨做了阴道子宫全切术及阴道前壁修补术。经过几天的术后治疗,孙阿姨平安出院。

  子宫脱垂是指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于阴道口以外,常合并有阴道前壁和(或)后壁膨出。阴道前后壁又与膀胱、直肠相邻,因此子宫脱垂还可同时伴有膀胱尿道和直肠膨出。患者常自觉腹部下坠,有时可自己触摸到肿物。轻度者阴道内脱出物在平卧休息后能自行还纳,严重时脱出物不能还纳,影响活动子宫脱垂还时常伴有膀胱膨出时,可出现排尿困难、尿潴留、压力性尿失禁等,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困扰。而且子宫因长期暴露在外而发生黏膜表面增厚、角化或发生糜烂、溃疡、出血等。 

  今年以来,峰峰总医院妇科已经熟练开展十余例子宫脱垂及阴道前后壁手术,技术娴熟,创伤小,恢复快,拥有较丰富的治疗经验。

关键词:峰峰总医院,妇科,老年患者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