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专家教你如何远离虫虫困扰

2020-07-16 15:58:07 作者:左妍 周晨昕 来源: 新民晚报
分享:

  雨过天晴的夏季夜晚,家里的窗台上爬了许多不常见的黑色小虫,有硬壳,还有翅膀!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家中飞进“不速之客”,把它打死后臭味很久不散,这种虫子是啥?会不会对人体有害?

  昆虫专家:土蝽对人体没什么伤害

  市民沈先生晚上在单位值班,发现几个黑色的小虫子不断往窗户里钻。“它们爬得飞快,身子为椭圆形,跟西瓜的籽儿差不多大,有硬壳,有触角,腿很细。”跟沈先生一样遇到这种黑虫的市民黄阿姨说,她用手捏了虫子之后,手上有股臭味,洗了手还是有味道,大半天都消散不掉。她家里有小宝宝,很担心这种虫子咬人。

  中科院上海昆虫博物馆馆长殷海生告诉记者,他家也曾遭这种虫子“入侵”。这是土壤里常见的土蝽,对人体没什么伤害,也不传播疾病。在土壤肥厚、植物多的小区比较多见。近期上海雨水较多,气温上升得也很快,很适合土蝽的生长。殷馆长说,尽管土蝽对部分植物有害,但小区里不必因此大面积喷洒药水。市民如在家发现,可用纸巾包裹住并将其丢弃。由于该虫有臭腺,遇到刺激时会放出难闻的味道,不要徒手捉它或打死、踩死它。“许多昆虫有趋光性,晚上开灯时要注意拉窗帘或者关紧纱窗,防止它们从缝隙钻进来。”

  疾控专家:需警惕“吸血”的虫子

  土蝽对人体没什么危害,不过夏季衣服穿得少,暴露的部位多,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吸血的虫子——蚊子、跳蚤、蜱等。不久前,一位市民因皮肤上长了一个“疣子”而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一检查,发现这个突起的小点竟是个“埋头吸血”的蜱。后来仔细询问,该患者回忆,可能在佘山附近游玩时被叮咬了。上海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科冷培恩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经监测,上海的一些郊区、湿地、公园等的确有蜱出现,一些市民喜欢追求‘野趣’,在草地上坐、卧,离开时最好检查一下皮肤上有没有多出来‘痣’或豆状肿块物。”

  蜱不是昆虫,是吸血的有害节肢动物,对人和牲畜都会造成很大危害。吸血过程中,蜱会传播各类病原体。有研究显示,在所有虫媒病中,由蜱传播的病原体种类最多,其中包括病毒如森林脑炎、出血热;螺旋体如各型回归热、莱姆病等。

  冷培恩表示,蜱虽然让人“闻之色变”,上海地区尚未报道本地感染,但在周边郊游时需引起注意,尽量少去草丛浓密的森林野地,不要喂食野生或流浪的动物。此外,携带宠物外出时,回家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虫叮咬附着。

  皮肤科专家:不同虫咬处理方法不同

  夏季的各类“虫”,总让人深受困扰。夏季本来就是虫咬皮炎的高发季节,而各种各样的虫咬引起的症状各不相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张成锋医生告诉记者,这个季节,螨虫皮炎最为常见,大多表现为四肢等暴露部位的多发丘疹,成对分布,伴有剧烈瘙痒。此类皮炎只要注意防护,少去花园树林等虫多的区域,配合外用炉甘石洗剂即可。如果瘙痒严重或者伴有水疱,发烧,则需就诊。

  除螨虫外,临床上也会遇到因隐翅虫、蜱虫而来就诊的患者。张医生指出,这两种昆虫引起的症状与螨虫皮炎不同。如果发现蜱虫时,无论其在人体还是动物体表、游离在物体表面,切记不可用手直接接触,要用安全的方法借助镊子等工具夹取,然后烧死;一旦发现蜱虫叮咬、钻入皮肤,不要生拉硬拽,用科学的方法取出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及时前往医院处理并消毒。隐翅虫在上海较少见,但外出旅游时可能会遇到,外表像蚂蚁,会飞。隐翅虫本身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但它们分泌的毒液可引起皮肤水疱、破溃等,也要及时到医院做专业处理。

关键词:虫子,吸血,昆虫,专家,森林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