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位居全省榜首!2019年秦皇岛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水平达21.04%

2020-07-30 15:36:23 作者:刘昆鹏 靳晓丹 王璜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靳晓丹 通讯员 王璜)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是衡量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水平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被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的重要指标之一,到2020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达到20%,2030年要达到30%。

  2019年秦皇岛市海港区健康素养监测——市疾控中心质控问卷。

  2019年4月-11月,按照《秦皇岛市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秦皇岛市开展城乡居民健康素养问卷调查,以获得该市健康素养监测数据。共调查全市7个县区1890名15~69岁城乡常住人口,获得有效问卷1887份。健康素养水平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第1位。其监测结果代表该市居民健康素养市级监测抽样水平,达到国家规划目标要求。在监测过程中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严格控制健康素养监测质量,并邀请省级专家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包括监测抽样、质量控制、数据分析、结果评估。经汇总分析,2019年秦皇岛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1.04%(加权后),相比2018年(5个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1%增长了0.04%。按性别分:女性健康素养水平为18.96%,男性健康素养水平为23.55%。按年龄分组分:15~24岁健康素养水平是26.63%,25~34岁健康素养水平是28.16%,35~44岁健康素养水平是26.91%,45~54岁健康素养水平12.65%,55~64岁健康素养水平是10.70%,65岁以上健康素养水平是7.56%,其统计结果显示不同年龄组健康素养水平差距较大,具有统计学意义。按文化程度分:不识字或识字很少具备健康素养居民的比例最低,为10.44%,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具备健康素养居民的比例最高,为100%,不同教育水平的调查对象健康素养水平有显著差异,随着学历升高,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高。

  2019年秦皇岛市青龙县健康素养监测——市疾控中心陪访督导。

  将健康素养按“三个方面内容”及“六类健康问题”进行二次分类分析,“三个方面内容”为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和健康技能;“六类健康问题”为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预防、慢性病预防、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和健康信息。三个方面素养水平从高到低依次为基本知识和理念33.71%,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22.6%和健康技能20.6%。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从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54.28%,科学健康观47.69%,健康信息31.69%,慢性病防治26.81%,基本医疗24.05%,传染病防治20.88%。此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率为57.82%。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经纳入健康中国•河北行动考核、卫生城市及文明城市创建、健康扶贫成效考核等指标体系。各级政府要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创新健康科普形式,加强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深化健康促进行动,要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列入健康促进重点工作,切实做好国家、省级监测点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工作,继续巩固贫困地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成效,通过持续监测获取本市居民健康素养变化情况,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2019年秦皇岛市青龙县健康素养监测——市疾控中心现场复核。

  下一步,在秦皇岛市将深入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认真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相关做法,加大健康知识与技能普及力度,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动员,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有效提升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关键词:健康素养,健康水平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