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沙河市卫健局开展医疗机构医疗废物专项整治行动

2020-07-30 15:33:00 作者:刘昆鹏 王延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通讯员 王延芳)为全面提升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消除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全市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7月22日至8月21日,沙河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医疗废物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沙河市卫健局开展医疗机构医疗废物专项整治行动。

  为确保大排查暨专项整治行动全方位开展,市卫健局多措并举,明确医疗机构法定代表人是医疗机构医废分类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产生医疗废物的具体科室和操作人员是直接责任人。排查采取查阅资料、调取数据、实地查看、人员访谈等方式,重点排查整治医疗卫生机构是否落实分类收集、登记、运送、暂存和交接制度;是否使用专用包装及容器盛装医疗废物并设置明显警示标示;是否按照规定暂存医疗废物;医疗废物暂存场所是否设置明显警示标示;防渗漏、防鼠、防蚊蝇等安全措施和落实定期消毒清洁是否落实;医疗废物是否交由有资质的单位集中处置;是否虚报瞒报医疗废物产生量和处置公司处置量;是否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是否存在非法倒卖医疗废物等行为。   

  截至7月30日,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全面自查整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600余家,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实行动态化管理。下一步,市卫健局综合执法大队将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互查,并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进行全面“回头看”,巩固自查整治成果,健全医疗机构废物监管长效机制,不断加大医疗废物、污水及医疗卫生用品专项执法整治力度,为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关键词: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整治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