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高考成绩陆续公布 高考后要防这些病

2020-07-31 09:30:06 作者:刘玫妍 来源: 健康时报
分享:

  近期,各省市陆续公布了高考成绩,又到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时刻。有人兴奋到脑出血,有人伤心到离家出走,这趟情绪的过山车,可能会让身体不堪重负。

  分数超预期,兴奋到脑出血

  7月23日,江西南昌,因高考分数超预期三十分,一名18岁女生兴奋过头突发脑出血。被紧急送医后,女生脱离了危险。据悉,经过紧急手术,目前女生病情较平稳。突发脑出血和女生高考完后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有一定的关系。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唐子人:兴奋到脑出血属于个案,不必过于担心。这种情况多是脑血管有先天异常,熬夜、激动等都是诱因。

  这种乐极生悲实属个例,但高考后容易生病也是事实。高考前学生处于应激状态,高考后突然放松,身体里的激素水平和应激情况会出现变化,导致疾病的产生。再加上,有些学生高考后大吃大喝、熬夜玩游戏等,容易产生胃肠道问题。

  考生们在高考后也要保持有节律的饮食睡眠习惯,清淡饮食,按时进餐。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仍需保持警惕,不聚集、少聚会,做好个人防护,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

  成绩不理想,伤心到要自杀

  7月8号,陕西省汉中勉县一女孩跳河自杀,周围群众发现后及时报警将其救出。据现场目击者讲,可能是由于高考成绩不理想,女孩想不开跳河了。7月20日上午,山东潍坊一个高考女生离家出走,据悉,女孩平时学习成绩不错,但是自我感觉发挥失常,一直闷闷不乐。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中科院心理学家王极盛教授曾对北京200多所学校、4万名中学生进行过中学生心理量表测试,调查发现,有自杀想法的学生并不少。尽管多数学生只是一过性的想法而已,但问题仍不容忽视。

  遇到孩子高考没考好,最能够帮助到他们的,还是身边的家长。如果看到孩子以往感兴趣的事儿现在也不愿意做,就要多留意。如果孩子的分数情况不理想,就尽量多陪伴孩子,多些宽慰和理解,而不是一味地指责。特别是平时成绩一直不错的好学生,失利后更易走极端,一定要多开导。

  考生的负面心理更多来自“光耀门庭”、家长的面子、个人的面子之类从旁滋生的压力。家长需要提醒孩子“高考只是你个人的事”,这样孩子就会逐渐从考虑旁人的态度和感受,转变到为自身考虑、对自身负责;甩掉不必要的心理包袱,内心自然会轻松许多。(记者刘玫妍)

关键词:孩子,女生,脑出血,心理,高考成绩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