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我国帕金森病基因突变图谱绘出

2020-07-31 09:28:26 作者:严丽 来源: 健康报
分享: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唐北沙教授、郭纪锋研究员、李津臣研究员团队在国际期刊《脑科》上在线发表论文。该研究从帕金森病(PD)相关基因的角度,首次针对中国大陆家族性帕金森病及早发型帕金森病人群进行大样本遗传学研究,绘制了中国大陆帕金森病相关基因突变图谱,系统地提出中国大陆人群帕金森病相关基因发病年龄谱,对帕金森病分子诊断与分型、精准治疗具有指导性意义。

  帕金森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多认为是老龄化、遗传和环境因素及其相互作用。自20世纪90年代第一个帕金森病致病基因——SNCA被鉴定以来,遗传因素在帕金森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关注。

  研究团队针对192例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帕金森病(AR-PD)家系先证者、242例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帕金森病(AD-PD)家系先证者及1242例早发型帕金森病患者(EOPD),系统分析了23个已知帕金森病相关基因。依照美国医学遗传学与基因组学学会(ACMG)标准和指南,发现在AR-PD家系中帕金森病相关基因突变率为33.85%,在AD-PD家系中帕金森病相关基因突变率为4.13%,在EOPD患者中帕金森病相关基因突变率为4.59%。

  研究发现,突变频率最常见的是PRKN基因,其次为GBA、LRRK2、PLA2G6、PINK1、SNCA、ATP13A2等基因;携带帕金森病相关基因致病突变的发病年龄(中位值为31.5岁),比没有携带者提前了14.5年。

  上述结果提示了帕金森病相关基因检测的重要性,提示中国大陆家族性帕金森病、早发型帕金森病还存在未明的遗传因素。(记者严丽)

关键词:帕金森病,发病,基因突变,遗传学,图谱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