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军民融合做公益 “仁心仁术”惠患者

2020-08-03 09:59:00 作者:刘昆鹏 靳晓丹 史叶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举行前列腺癌免费筛查活动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靳晓丹 史叶)7月31日,“庆八一 送健康 中国前列腺癌公益筛查”活动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举行。

  义诊现场,泌尿外科四位专家在一楼大厅耐心回答大家的问题。一楼问诊,四楼采血化验,流程简单高效。71岁的朱老先生是在老伴儿的陪同下前来问诊的,在一楼听取医生的初步分析后,朱老先生只需要去四楼采血,等待20分钟即可拿到化验结果。

  义诊活动现场排队咨询的患者络绎不绝。长城网记者 靳晓丹 摄

  “从全球来看,前列腺癌在男性发病的肿瘤里排在第二位,但在男性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发病率里已经排到了第一位,发病率特别高。”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邱建宏,在义诊间隙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说到。“而且中国目前的状态是大众对于前列腺癌做针对性筛查的意识比较薄弱。因为前列腺癌没有明显的症状,它和普通的前列腺增生的症状是很相似的。”

  邱主任坦言,国外由于筛查做得好,80%以上的前列腺癌患者都是早期癌症,因此治疗效果也比较好,总体生存率高。“但在中国,由于症状的不明显、筛查还没有普及等原因,等到发现的时候70%的患者都是晚期。这样一来,早期那些根治性的治疗,就没有办法来做,最后病人预后就很差,五年的生存率十年的生存率跟国外没法比。”

  泌尿外科四位专家耐心解答患者问题。长城网记者 靳晓丹 摄

  针对筛查频率,邱主任建议男性在50岁之后就要开始筛查,如果结果正常,便可以每两年筛查一次。但若出现了相应的症状,建议一年一查。“在做体检的时候,每年查一次就可以。”除此之外,邱主任还提醒到家族病史的情况。“对于家族中有前列腺癌患者的情况,筛查年龄要提前到45岁。”

  邱主任介绍说:“在前列腺癌的判断方面,一个是看PSA筛查(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的情况,另一个是影像学检查,主要包括超声和核磁。除此之外还有触诊和活检。活检是诊断的金标准。而PSA总的来说,结果的敏感性比较高。所以把这个作为一个最简单的筛查,大面积筛查是最简单,最安全,最方便的。”

  那大家在生活习惯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对此,邱主任建议尽量避免高脂饮食,可以多吃一些西红柿和南瓜子,多运动,避免久坐。

关键词:前列腺癌,和平医院,义诊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