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嘴歪眼睛闭不上?或是面神经炎惹的祸

2020-08-20 09:25:17 作者:张华 阳芸 林惠芳 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

  “我睡一觉起来,打哈欠时发现嘴怎么歪了,一边眼睛也闭不上了,好端端的就这样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科专家经常接诊到这样的病例。专家提醒,这症状提示可能是面瘫了,也就是面神经炎发作了。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科主任医师常燕群介绍,面神经炎又称贝尔麻痹,是由于茎乳突孔的面神经的非化脓性炎症所致的周围性面瘫。通常表现为一侧的脸皱眉头时额头没有皱纹,闭眼睛闭不紧或闭不上,容易流眼泪,皱鼻子时患侧鼻子没有皱纹,龇牙咧嘴时病侧鼻唇沟变浅或消失,打哈欠的时候嘴巴歪向好的那一侧,鼓腮吹气时病侧会漏气嘴巴闭不紧,容易流口水,吃东西的时候,会吞不干净,有食物残渣留在病侧嘴中脸颊那里。

  该病属中医“面瘫”范畴,中医认为,本病是由于劳作过度,机体正气不足,脉络虚空,卫外不固,风寒或风热乘虚而入面部经络,致气血痹阻,经脉功能失调,筋肉失于约束,出现歪痹。正如《灵枢·经筋》云“足之阳明,手之太阳筋急,则口目为喘”,周围性面瘫包括眼部和口颊部筋肉的症状,由于足太阳经筋为“目上冈”、足阳明经筋为“目下冈”,故眼睑不能闭合为足太阳和足阳明经筋功能失调所致;口颊部主要为手太阳和手、足阳明经筋所主,因此,口歪主要系该三条经筋功能失调所致。病变日久,筋络失养,可出现筋肉挛缩拘急,发生“倒错”现象。

  出现如上症状该如何治疗呢?常燕群主任指出,大家莫惊慌,需要根据不同的病因对患者进行治疗。激素、针灸推拿、理疗等均可加快面神经炎的康复速度。在临床上已经通过针灸等方法治愈了很多面瘫的小朋友。专家提醒,一旦发现嘴歪、眼闭不上等面神经炎症状,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切勿耽误就诊时机。(记者 张华 阳芸 林惠芳)

关键词:面瘫,症状,神经炎,康复,眼睛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