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严防聚集性疫情 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2020-08-20 10:13:30 作者:张航 任敏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

  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秋冬季节的疫情防控工作,国家卫健委已向全国卫生健康系统传达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精神,并梳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结合秋冬季的特点,进一步健全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防控方案,严防聚集性疫情,全力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王斌介绍,近期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农贸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环境监测的技术方案,农贸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技术指南,以及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疫情防控的技术方案,同时还发布了学校传染病症状监测预警技术指南,传染病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南等技术标准和措施,科学规范指导农贸市场、学校等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技术指导。同时国家卫健委继续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统筹利用好抗疫国债的资金、中央预算内的投资等资金渠道,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进一步开展了人员培训,做好人员、设备、床位、物资等各方面秋冬季应对疫情准备,提升疫情应对的各方面能力。

  国家卫健委还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地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的指挥系统,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突出抓好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四早”措施,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的有效运转,这些措施是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王斌表示,各地目前正在加强预案演练、物资储备和专业培训,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要开展大排查、大培训、大演练,提升应急处置的水平和能力,做到有备无患。还要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持续保持公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继续倡导一米线、勤洗手、使用公筷这些卫生习惯和良好的生活方式。只有在政府、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下,秋冬季防控疫情的工作才能进一步落实到位。

  热点回应

  秋冬季疫情会卷土重来吗?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新冠肺炎疫情不分冬夏,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随时都有可能卷土重来。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我国已经有能力及时控制住疫情,因此不会再出现像年初武汉那样的严重情景。

  今年1月、2月,武汉发生疫情时,很多在武汉工作的人返乡到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由于各地防控措施到位,除了湖北省,另外30个省份没有一个省份病例数突破2000人,突破1000人的省份也只有4个。今年4月、5月、6月、7月,东北局部地区、北京、辽宁大连和新疆乌鲁木齐相继出现突发疫情,由于发现及时、措施得力,很快得到控制。这说明我们有能力及时控制住疫情。

  只要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还有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都是威胁,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增加会使得防范变得更加困难复杂。公众要保持防护的意识,要坚持防控的措施,比如勤洗手,到重点场所特别是通风不好的地方要戴口罩等,另外市民一旦出现发热、头疼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拖延,及时就医有利于获得及时诊断治疗,早日康复,也有利于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记者 张航 任敏)

关键词:到位,指南,疫情,重来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