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新闻

“断食晚餐”能缓解脂肪肝?盲目断食不可取

2020-08-20 10:12:56 作者:张兆慧 来源: 新京报
分享:

  热播剧《三十而已》中的“断食晚餐”养生计划引起不少人的注意:许幻山体检查出中度脂肪肝,顾佳为保证丈夫的身体健康,明令禁止许幻山吃晚饭,每天晚餐只能喝一杯果蔬汁,并称“断食晚餐”是目前最流行、也是最健康的饮食方式。“断食晚餐”真的有如此效果?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Ⅰ区国际部主任医师于国泳表示,网络上对“断食晚餐”的概念并不清晰,如果只是不吃晚餐,减少进食次数,而非控制和规划总摄入量,从能量代谢的角度上讲并不能达到减肥、缓解脂肪肝等效果。

  “断食晚餐”并非人人适合

  “从中医角度来讲,肝有储血、藏血、主疏泄功能,很多脂肪肝是因为情志导致的,而非饮食,且脂肪肝患者未必吃得多,仅是单纯不吃一顿饭,达不到这样的效果。”于国泳表示,如果通过断食晚餐能够提高自己对疾病产生的认识,督促自己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那么所谓“断食晚餐”从长远看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比如,不吃晚餐夜间会有饥饿感,从而早早休息,减少熬夜,或通过多饮水减轻饥饿感,达到增加饮水量的效果等。于国泳提醒,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断食”。“有的脂肪肝患者可能是因为肝脏中肝糖原储备能力差,盲目断食可能会出现低血糖,而低血糖对全身脏器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此外,孩子在长身体的时候,尽管可能体重偏重,依然要保证其正常营养需要,不能断食。”于国泳称,无论是断食晚餐、断食午餐还是隔日断食等方法,不同人群在选择时应慎重。

  “断食”应由专业人士指导

  尽管“断食晚餐”不可取,但“断食疗法”是存在的。于国泳介绍,正规的断食疗法是在专业人士指导下,通过气功封闭胃经,同时开通人体部分大穴,使胃处于休眠状态。当处于休眠状态时胃不再蠕动,即使不吃任何东西,人也不会有饥饿感。断食期间没有能量摄入,人体机能如何正常工作?“原理很简单,断食期间内肠胃全面休息并且自动开启自身的热量转换通道,身体可以利用体内‘最下等’的物质,如死亡细胞、肿瘤细胞、受伤组织和脂肪沉积物,这种现象相当于‘焚烧垃圾’——医学界称为‘自身溶解’,重要组织和器官则完全不受影响。”于国泳表示,断食期间,人体会全面启动自我疗愈机制,发挥器官自我修复功能以及加快病变细胞死亡速度。由于消化功能停止,排泄功能将大大增强,大量代谢废物和毒素便得以迅速排出体外,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效果。(记者 张兆慧)

关键词:细胞,代谢,器官,身体健康,不可取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