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中医药抗疫故事成为服贸会一大亮点

2020-09-09 09:04:00 作者:烟成群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服贸会“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吸引了众多观众。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健康与社会服务是服务贸易的12大领域之一。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来自河北的中医药企业、政府部门代表通过展台、论坛分享中医防疫和救治经验,讲述中医抗疫的河北故事,积极扩大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国际合作。

  在国内外抗疫中,中医药“三方三药”疗效显著。“三药”之一连花清瘟生产厂家是河北的以岭药业,该公司在服贸会的“公共卫生防疫”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均有展位,同时还设立了线上云展位。

  在中医药健康产业国际智库论坛上,以岭药业常务副总经理张蕴龄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医药的广泛应用和取得的显著临床疗效,逐渐被世界各国了解与肯定。连花清瘟在泰国、厄瓜多尔等国家都是快速通过了审批,还进入了一些国家的抗疫药品白名单,允许在未经注册的情况下用于当地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这些都为推动中医药技术、药物和标准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为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以岭药业成立了国际贸易中心,在全球设立8个大区,销售的产品涉及中药、化药、保健品和消杀防护产品等,并逐步实现人员本地化、产品国际化、资本全球化,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该公司积极推动中药的国际注册,包括连花清瘟在内的多个产品已获准进入新加坡、菲律宾和巴西等国家,8个ANDA产品获得FDA批准在美国上市。以岭药业还创新服务贸易新业态,布局了跨境电商和线上医院,实现远程诊疗和线上销售产品和服务。

  “以往中医药走出国门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中西方文化差异,海外国家对中医药不了解、不理解,而且各个国家的药物审批法规法律各不相同,制约了中医药在全球的推广与普及。如今这些情况已经开始发生变化,此次抗疫中,中医药广泛的应用和取得显著的临床疗效,使其独特的优势逐渐被国际社会了解与肯定。以岭药业开展了20余项专利中药循证医学研究,用数据和疗效说话,适应了现代医学的话语体系,获得国内外医学界的高度评价。”张蕴龄说。  

观众纷纷到以岭药业展台咨询、合影。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我们聚焦家庭健康需求,以智能健检产品为入口,提供‘智能健检-数智反馈-健康干预’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9月6日,在2020北京中医药国际发展论坛上,新奥集团子公司来康集团总裁张利娜作了《在传承与创新中探索家庭健康服务新模式》主题演讲。

  该公司这次在展会上展示了来康镜、来康平衡秤、来康智能便检仪等家庭智能健检系列产品,现场体验的观众络绎不绝。来康镜已经上市,安装在卫生间,每天对人的面色、舌苔、体质进行动态监测,可以起到中医“望闻问切”四诊作用。“我们的使命是‘让天下人少生病’,传承中医药文化精髓,融合信息医学、能量医学和生物医学,借助生物传感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精准服务家庭客户,构建涵盖全生命周期的家庭健康服务新模式。”张利娜说。

  在中医药的护航下,衡水市8例确诊患者于2月28日全部治愈出院,在河北省率先清零,连续7个月无新增病例,做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零死亡,出院患者零复阳。

     衡水市副市长崔海霞受邀参加中医药健康产业国际智库论坛,介绍了衡水市中医药发展的特色之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衡水强化中医药深度介入疫情防控过程,会同北京中医医院的呼吸、重症和影像专家,为患者开展远程会诊,共同制定诊疗方案,减轻了患者病情,缩短了病程。对一线人员辩证使用中药预防方剂,提高了人员免疫力,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崔海霞说。

  为推动中药产业蓬勃发展,衡水积极推动葵花药业等药企的产业升级,高标准打造中医药双创示范园;建立金蝉养殖研究中心,打造全国年产量最大的土元养殖基地,投资60亿元建设以岭中医药产业园。该市还种植了10000亩金银花、3500亩玫瑰花,1000亩杜仲,并建立了深加工基地。

  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推动了中医药产业和服务的发展。北京同仁堂在河北唐山、保定安国建立了加工基地,以岭药业在北京也设立了子公司。

  廊坊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廊坊现有二级以上中医药机构13家,都参与了医联体建设。其中中国中医药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和廊坊市中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和三河市中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部)和廊坊大厂中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和霸州市中医院等等,一共组建了10家医联体。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联体单位在廊坊组建了专业的救治团队,迅速进驻病房,有的专家连续工作一个多月时间,为重症患者的救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衡水市副市长崔海霞介绍,2018年10月,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启动,北京市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重点专科建设各方面给予了衡水全方面支持,北京医疗机构对口衡水医疗机构建立了10家1+1中医联合体,开启师承之路,名老中医带徒,20名中医药学科继承人跟随北京10位名中医学习。同时,京衡运动康复中医药指导中心、中医药康养小镇也挂牌成立,极大推动了衡水中医药事业的跨越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高水平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关键词:服贸会 ,以岭药业, 中医药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