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省第13批援尼泊尔医疗队启程赴尼工作

2020-09-09 09:04:00 作者:刘昆鹏 靳晓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靳晓丹)9月4日,河北省第13批援尼泊尔医疗队行前集训会暨欢送仪式在石家庄举行。全体医疗队员将从石家庄国际机场出发,途径广州,于9月5日中午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河北省第13批援尼泊尔医疗队行前集训会暨欢送仪式在石家庄举行。长城网记者 靳晓丹 摄

  该批医疗队由17人组成,涉及血液科、麻醉科、病理科、放疗科、关节外科、中医科、乳腺外科、泌尿外科、妇科等10余个科室,队员绝大部分来自河北省省级三甲医院,队长系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副主治医师张伟。根据中尼两国政府协议,医疗队将在中国政府援建的尼泊尔B.P.柯依拉腊肿瘤医院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派遣援外医疗队是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为加强医疗卫生方面的合作,中国和尼泊尔政府于1998年签署了关于派遣中国医疗队赴尼泊尔工作的议定书。卫生部经商河北省政府同意,决定医疗队选派任务具体由我省承担。

  河北省自1999年开始向尼泊尔派遣医疗队,共向尼泊尔派遣医疗队13批,共计228人次。医疗队在尼泊尔工作期间,发扬“不畏艰辛、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在远离亲人、条件艰苦、物资匮乏、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团结协作、牢记使命、不忘重托,受到了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充分信任和普遍赞誉,为促进尼泊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服务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键词:尼泊尔医疗队,援外,抗疫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