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秋季不适,沏杯药茶

2020-10-02 10:03:39 作者:蒋开平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俗话说:“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指秋茶)。”秋日正是一年中品茶的最佳季节。在承夏启冬之际,根据自己的体质和症状,泡一壶药茶养生,是中医朴素的治未病手段。便秘、声嘶、咳嗽、双目干涩不适、虚烦失眠、口干纳少、烦渴引饮等都是秋季常见的不适症状,推荐辨证选择以下6款药茶。

  清热润肺茶。取罗汉果1/4个、胖大海2枚、川贝母10克,川贝母使用前打碎,其他材料一同放进壶中,加入300~400毫升清水,浸泡15分钟后,煎半小时后晾凉,以茶代饮。方中,罗汉果有清热润肺、利咽开音、滑肠通便的功效;胖大海可用于肺热声哑、干咳无痰、咽喉干痛、热结便闭、头痛目赤等症状;川贝母可清热润肺、化痰止咳、散结消痈。三味合用,有清热润肺、利咽开音、止咳化痰、滑肠通便的作用,适合肺热咳嗽、咽痛失音、肠燥便秘者。

  养肝明目茶。取决明子15克、菊花20克、桑葚15克、枸杞15克,上述材料全部放入壶中,加入清水约1升,煮沸后再煮10分钟即可。方中,决明子润肠通便、降脂明目,可治疗便秘及高血脂、高血压。菊花辛散苦泄,微寒清热,既能疏散肝经风热,又能清泄肝热以明目,可用于治肝经风热或肝火上攻导致的目赤肿痛。桑葚可补血滋阴、生津润燥。枸杞滋肾润肺、补肝明目。几味合用,清热解毒、平肝潜阳、生津明目,适用于肝阳上亢、血虚失养所致的双眼干涩、视物昏花、头晕目眩、血压偏高、口苦口干、头脸生疮等症状。

  百合肉桂调和茶。取百合20克、肉桂2克、山药15克、陈皮3克,加入500毫升清水浸泡半小时,倒进壶中,煮沸后再煮20分钟。方中,百合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肉桂有补火助阳、引火归元、散寒止痛、温通经脉的功效;山药健脾补肺、固肾益精;陈皮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几味合用,可调和阴阳、补肾助阳、清心安神、健脾益气,适用于阴阳两虚所致的疲惫乏力、腰膝冷痛、食欲不振、虚烦失眠等症状。

  益胃清肺茶。取百合、玉竹、沙参、莲子各20克,大枣3个,上述药材浸泡半小时后放进壶中,加入清水500毫升,煮沸后再煮30分钟即可。方中,玉竹养阴润燥、生津止渴;沙参养阴清热、润肺化痰、益胃生津;莲子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几味合用,可清热生津、养阴润肺、健脾开胃,适合口干口渴、食少饮多、脾气暴躁的患者。

  疏肝健脾茶。取佛手15克、菊花15克、陈皮5克,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方中,佛手疏肝理气,适用于肝胃气滞、胸胁胀痛者;菊花散风清热、平肝明目;陈皮理气健脾。本茶饮可清肝健脾、行气开郁,适用于心情郁郁不乐、两胁或乳房疼痛、口苦口干、痛经等肝气郁结之证。

  山楂消食茶。取山楂15克、乌梅10克、麦芽15克、陈皮5克,蜂蜜适量,浸泡后加入清水煎煮半小时,晾凉后兑入蜂蜜,当水饮用。本方酸甘敛阴、生津止渴、健胃消食,适用于腹胀饱滞、不思饮食、口干欲饮等症状。(佛山市中医院大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 蒋开平)

关键词:陈皮,秋季,药茶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