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⑤|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提升意识科学减压,享受健康生活

2020-10-09 15:58:50 作者:刘昆鹏 王岚 史叶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 见习记者 史叶)为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健康河北领导小组于2020年4月28日印发《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明确在未来10年中,围绕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大核心,实施15项专项行动。其中,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围绕提高心理健康意识、科学减压、关怀患者等方面,提出了个人和家庭、社会以及政府应采取的主要举措。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之心理健康促进行动。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近日,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栗克清、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保健中心主任、心理治疗师徐涛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河北指导中心共同主办“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就心理健康促进行动进行深入解读。

  心理健康有标准 “大病小情”影响深

  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期,人们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加剧,个体心理健康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而当我们在谈论心理健康时,我们到底谈的是什么?心理健康有何标准?心理健康与否对我们身体的影响有多大?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栗克清。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据徐涛介绍,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心理健康的标准,社会上有不同的看法,但普遍认同智能良好、善于调控自身情感、具备良好的意志品质、人际关系和谐、人格健康、三观正向、心理与生理年龄相适应等标准。

  关于心理健康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徐涛提到,医学界有一类疾病叫“心身性疾病”,指的是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躯体疾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偏头痛、消化道溃疡、厌食、支气管哮喘、神经性皮炎等等。这些疾病的起转和预后都与心理因素紧密相连。有大量研究表明,小到感冒大到冠心病和癌症,都与情绪和心理密不可分。

  据2016年河北省范围内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全省精神疾病总患病率为15.87%;2018年河北省睡眠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成年人失眠的患病率为14.5%。截至2020年5月31日,全省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共有31.97万人,其中精神分裂症患者占64.87%。进一步关注居民心理状况,提升居民心理健康水平刻不容缓。

  “三部曲”促健康 家庭社会政府齐上阵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由个人和家庭、社会、政府三部分行动构成。对于行动中针对个人和家庭方面提出的行动建议,栗克清表示,个人是自身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使心理保持平衡协调。谈到使用科学的方法缓解压力,徐涛认为,压力是一种主观感受,与个体的能力成反比,与目标的难度成正比。科学减压首先要增强自身的能力。此外,科学减压还需要合理的目标、张弛有度的工作安排、生活规律、保持乐观心态、家庭和睦等要素搭配实现。

  家庭作为社会生活的最小单位,是构成社会的细胞,也是人出生以后的第一所学校,它对个体的心理健康素质有很大的影响。家庭环境的良好对青少年健康人格和健康行为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反之,则会使青少年表现出内向、孤僻,甚至行为上会产生一些过激举动。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保健中心主任、心理治疗师徐涛。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中,并非只有个人和家庭,社会和政府对心理健康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行动中,针对社会和政府层面提出了九项措施。一是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二是构建心理服务网络,发挥基层社区在心理健康服务中的网底作用;三是完善心理健康工作人员培养与使用机制;四是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管理服务;五是规范发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六是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七是强化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职责;八是各行各业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九是开展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

  多个维度齐头并进 河北在行动

  据栗克清介绍,在过去五个多月的时间里,河北省卫生健康系统围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以及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等四个方面展开了工作,促进了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形成,进一步完善了服务机制。截至5月底,全省规范管理率达到92%以上,规律服药率达到76%,各项指标高于国家要求。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心理危机干预队伍视频连线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为他们远程进行心理干预,并派出队员深入定点医院,为新冠肺炎患者和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心理支持,为隔离人员与患者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均起到了良好效果。

关键词:健康中国,河北行动,心理健康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