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邢矿总医院:多措并举打造“文明名片”

2020-10-10 17:41:13 作者:王岚 郑明皓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郑明皓)2020年以来,华北医疗邢矿总医院秉承“患者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追求”的核心价值观,积极行动,全院动员,积极加强院内环境建设,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医院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展示了总医院的社会形象。

  “分片划区,责任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加强院容院貌管理,邢矿总医院制定了片区化管理制度,在片区管理组织设置上,将院领导班子成员设置为片区领导,由院宣传部牵头,将后勤科、保卫科、医保科、基建办、门诊部、工会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各病区护士长设置为片长,为区域化管理工作的开展夯实组织基础。在片区管理范围设置上,从医院门诊楼前区域、停车场、过道、住院处公共区域、各病区,再从医院地下室到医院房顶都进行了涵盖。按照制度要求,该院联查小组长定期对自身所负责的区域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坚持“当日发现,当日对相关科室进行整改反馈”的原则,保证了相关工作的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了消防、治安、交通、标识设置、文明用语使用情况等方面工作的检查频次。在这其中,为进一步改善就诊环境,提升患者来院就医体验,医院对门诊楼进行了粉刷,对地面铺设了PVC地板。为缓解院内交通压力,医院科学开辟院内空间,增加车位100余个,购买“拖车神器”,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规范放置。通过对自行车车棚各类“边缘死角”的巡查,有效对“僵尸车”进行了清理,真正将平常容易忽略的“小区域”变成了“责任田”。

  “全院联动,打造无烟医院”

  该院加强无烟医院建设,在各个入口设置统一禁烟标语的展板。利用LED屏,循环播放禁烟视频。充分调动保洁、保卫人员,在每天工作时随身携带小音箱,反复播放禁烟语音提示,同时针对吸烟死角区域加强巡查,对医院下水道、垃圾桶内的烟头进行全面清理,及时对来院吸烟人员进行制止并没收烟头,定期组织志愿者在全院范围内清理烟头。对在车内吸烟,骑电动车吸烟等行为进行劝阻,在院门口设置“院门口50米范围内禁止吸烟”的醒目禁烟标识,全力确保医院“无吸烟、无烟味、无烟灰、零烟头”目标的实现。在做好来院人员控烟管控的同时,医院还将院内职工吸烟行为设为“高压线”,将其与评先评优进行挂钩,并形成制度执行。在各个病区,建立查检表,将各个死角作为每日巡查内容,每日巡查,每日上报整改情况,同时要求全员职工在院内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看到吸烟行为都要上前制止,在院内形成了强力禁烟的态势,进一步助力了无烟医院相关工作的开展。

  “服务提质,为患者增便利”

  在做好院容院貌管理的同时,为了进一步方便患者就医,医院门诊、抽血化验、超声、CT/MRI科和放射科等科室每周一和节假日后的第一天提前半小时上班,以此确保患者早看病、早检查、早离院。在文明用语方面,医院成立文明用语督查小组,每周督查一次,要求各窗口科室要有文明用语模板,要定期开展文明用语培训,实地查看文明用语效果,对推进文明用语工作不力的科室进行通报,以此促成职工将使用文明用语形成行为习惯。在门诊诊室设置上,为避免患者拥堵,该院将原关节骨科、小儿骨科、创伤骨科调整到三楼出诊;原在二楼出诊的特殊疾病门诊、简易门诊调整到一楼出诊;内科所有诊室在二楼出诊。并要求出门诊医师要提前上岗,按时开诊。此外,该院扎实开展好各类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测体温、流调和服务患者等工作,今年以来,共有800余名志愿者为来患者提供服务,向患者展示医院良好服务形象。

关键词:患者,禁烟,邢矿总医院,医疗服务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