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秋季哮喘高发季,自我管理要重视

2020-10-10 17:37:40 作者:王岚 贺珊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贺珊)“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白露节气后,天气加速转凉,昼夜温差加大,因此也正式进入了支气管哮喘疾病的高发期。近日,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呼吸内科的患者骤然增多。为了帮助哮喘患者全面、正确的认识哮喘,提高疾病自我管理能力,呼吸内科主任李贵芳特意为大家举行了“支气管哮喘健康宣教及现场答疑”活动。

  活动中,李贵芳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哮喘,目前世界及我国哮喘控制形势,哮喘控制不佳的原因及对策,哮喘自我管理的重要性等内容。随后结合教学模具,指导患者如何使用峰流速仪、吸入剂的正确使用方法、疾病日常管理方法及哮喘日记的记录等等。通俗易懂的语言,简单明了的操作,使得患者很快就掌握了使用方法。同时,也掌握了哮喘相关知识,理解了慢性疾病自我管理的重要性。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以慢性气道炎症为特征,这种慢性炎症导致了气道高反应性的发生和发展。临床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加剧,同时伴有可变的气流受限。哮喘在医学上暂时不能彻底治愈,但可以完全控制,临床标准是指没有日间症状和夜间症状;日常活动不受限;不需使用缓解症状药物;没有急性发作;同时肺功能必须达到正常或者接近正常。所以,大多数患者是可以通过避免接触诱因,做好自我护理以及正确服用药物等方式来有效控制病情。

  1、必须遵医嘱坚持治疗,坚持规范用药。哮喘的治疗和预防是一个长期和漫长的过程,依从性决定了治疗的效果,只有减少疾病的反复发展,才能保障生活的质量。所以,只要做到规范用药,哮喘是可防可控的。

  2、要尽量避开过敏源:常见的过敏源有风媒花粉(枸树、蓖麻、蒿草等)、霉菌孢子、螨、动物毛发、花粉、某些生产性粉尘(如棉尘、蚕蛾、粉尘、山药粉)等;若哮喘病人知道自己对什么过敏,就应尽量避而远之。

  3、适量运动,坚持肺功能的锻炼。有些人因为运动可能诱发哮喘就停止所有的运动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因为运动可以有效增强心肺功能,保持呼吸道通畅,增强抗病力,防止感染。4、戒烟限酒,烟雾对哮喘病人有直接的影响,可刺激呼吸道。因此病人必须戒烟,同时要尽量避免被动吸烟及炒菜时的油烟。与此同时,还应注意规律的作息,劳逸结合保持心情的愉快。

  5、注意饮食,饮食以清淡且富有营养,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不吃能引起哮喘发作的食物,平时要注意多喝水补充水分可稀释痰液有利于粘痰排出。

  活动的最后,呼吸内科医务人员还向大家发放了哮喘健康手册,患者们均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并对此次活动赞不绝口。

关键词:哮喘,患者,疾病,自我管理,秋季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