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多学科联动,迎接那声最美的“啼哭”

2020-10-10 17:36:32 作者:王岚 孙佳佳 陈京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孙佳佳 陈京)10月4日,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王女士和她刚出生的儿子平安出院。由于王女士是完全性前置胎盘、瘢痕子宫的40岁高龄产妇,让看似平常的生产变得惊心动魄。

  王女士,在怀孕早期时就出现高血压、糖尿病,此次是患者的第三次剖宫产且为完全性前置胎盘,这就让此次手术变得极为棘手。当患者来就诊后,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产科团队立即组织了多学科会诊并制定了详密的手术计划和准备。

  9月24日,按照既定手术方案,产科、麻醉科、介入科、儿科、手术室多学科协作,展开对这位准妈妈的手术准备和救治工作。

  当天早上7点,产科病房便愈发忙碌了起来,因为这个小生命的到来寄托了他们全家人的殷切期待,而且这位准妈妈更是受到各个科室的关心与重视。7点20分,麻醉科医师马燕便早早的来到了病房,为准妈妈进行硬膜外麻醉的准备。从手术前一日收到手术通知到与产科大夫讨论后,决定先于介入科进行剖宫产前球囊扩张止血术,为了防止介入手术后体位变动对患者的影响,所以在介入手术前进行硬膜外置管,置管过程很顺利,准妈妈也非常配合,这使得医生护士对手术有了极大信心。

  8点,这位带着所有人期待的准妈妈进入介入手术室,介入科主任王钧团队也是将此次球囊扩张止血术列为了手术的重要前提。这不仅仅是产妇与新生儿安全的关键保证,在必要关头这将成为为生命保驾护航的诺亚方舟。经过1小时的介入治疗,手术安全平稳的完成。为保证产妇术中安全及球囊的正确使用,在王钧的陪同下,产妇进入了住院一部的手术室。

A3AEBF8B31E2CF2BFA842536FD94DF4F

  手术进行中。

  9点20分,产妇进入到住院一部手术室,麻醉科也启动了应急流程,组建了临时专家小组为手术保驾护航,中心静脉置管、桡动脉有创血压监测,忙碌的麻醉准备工作也为更好的满足产妇的需求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最终,硬膜外给药效果完善,产妇的麻醉阻滞平面理想,这为手术进行奠定了平稳的基础,又有足够的液体平衡的调节,为术后患者的心肺功能也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9点40分,手术室内,产科、儿科、麻醉科、介入科、手术室等医护全部到位,手术开始。术中,介入科主任密切关注出血情况,随时准备通过球囊为产妇提供良好的止血条件;麻醉科医师也在不停的监测各项生命体征;儿科医师也为新生儿的抢救做好了万全的准备。此时,最紧张的应该还是手术台上的产科医师了,李芳枝、张金红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手术,同时还要关注前置胎盘的出血情况与胎儿的状况。所有人的心都在嗓子眼提着,谁都不敢大声说话,生怕影响了手术的进展。

  众望所归,10点左右,一男婴平安降生。产科医师在手术台上也是兴奋的难以言喻。孩子被抱下手术台,吸引出嘴里的液体,竟然睁开了眼睛,大概他也是想要感受下这么多医生护士的关爱吧,紧接着发出了那声最响亮的啼哭。这应该是当天所有人觉得最美妙的声音。这场与生死较量的剖宫产让作为妈妈的她身心都经受了巨大的考验,也让她真正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努力与坚持。

B34A172731D9C556B99C629B9EF47029

  孩子顺利降生。

  孩子娩出后,生命体征都很平稳。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观察,母子二人平安出院。

  总结此次剖宫产术,不仅是一双母子平安的实例,更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各科室之间的积极配合,各有所长,让人看到了医院未来发展的方向;各位医师的认真负责,是所有医护人员精益求精的真实写照;这也是他们去为更多患者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的基础。

关键词:手术,产妇,剖宫产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