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坚守一线,守护千万人生命健康!石家庄长安区疾控中心用信念谱写励志战歌

2020-10-20 11:09:2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20年的春天,注定被历史铭记。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石家庄市长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用最执着的坚守诠释着疾控人的硬核担当,这群战士或身着全副武装的隔离服,或背负笨拙沉重的消毒器,或通宵达旦的值守在电脑旁……他们用坚定的信念谱写着疾控人的励志战歌。

    打破常规建制,组建疫情处置专业队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早在2020年1月19日,长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员培训和桌面推演。

  “为提高疫情处置能力和快速反应,我们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安排部署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长安区疾控中心主任应晓军表示,他们打破常规建制,先后组建了七支疫情处置专业队伍,包括:流行病学调查专业队、消杀专业队、检验专业队、信息统计分析专业队、健康教育专业队、技术指导专业队、后勤保障队。

  最短时间内追踪密切接触者,切断传播途径

  流行病学调查专业队是阻击战的“冲锋队”,通过对病例的流行病学史、发病过程、活动轨迹的调查,达到查找感染来源,切断传播方式,减少群众感染风险的目的。据统计,流行病学调查专业队累计调查新冠肺炎疑似病例198例,其中辖区疑似病例34例,确诊病例3例,完成了长安区设有发热门诊的省市医院1493名不明原因发热留观病人的流调工作,排查出不明原因发热留观病人的密切接触者2363人。

  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依据,长安区疾控中心累计开展核酸检测11250人,21360份。其中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核酸检测216人,476份;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250人,967份;扩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10784人,19917份;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测2160人,2194份。

  强化信息引领,认真细致做好疫情统计分析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信息与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事关各级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此,长安区疾控中心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信息专业队,全力做好各类信息与数据的统计分析与上报工作。

  为保护更多人不受感染,信息专业队与各部门通力合作,第一时间将核酸检测结果反馈诊疗医院,为患者治疗争取时间。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审核新冠肺炎个案管理报告卡105份,处理传染病信息系统预警59次,录入个案信息70份,录入核酸检测结果164人次。累计完成数据报表4569份,钉钉平台录入核酸检测结果3236份、疫情排查个案信息跟踪表65份,规范整理核酸检测人员档案12808人。

  发挥专业技能,全力保障复工复学复课工作

  按照“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全面保障”原则,长安区疾控中心强化“内防”、运用“技防”、抓实“群防”,及时举办辖区医疗机构防控新冠肺炎培训,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完成全区范围内的8所高中、12所初中、63所小学、118所幼儿园、6所职中、21所民办教育机构、4所大学的现场核查验收,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复学复课。开展辖区电影院复工,展会举办,“高考”、“中考”、“医师资格考试”、“四级联考”等一系列防疫保障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由应急防控状态转入常态化防控状态以后,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长安区疾控中心采取“双线作战”模式,即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在认真做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免疫规划管理等各项日常工作。进入秋冬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长安区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弘扬战疫精神,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为保障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恪尽职守、奋勇直前!

关键词:石家庄,长安区疾控中心,新冠肺炎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