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河北启动先心病产前产后一站式防治健康工程

2020-10-20 17:36:45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10月19日,由北京市阳光健康公益基金会发起、河北生殖妇产医院承办的“先心病产前产后一站式防治工程”在省会石家庄太行国宾馆正式启幕。

微信图片_20201020171730

  北京市阳光健康基金会秘书长刘子齐与河北生殖妇产医院理事长许双军正式签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副主任、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陈秀榕,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张世平;河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孙士彬;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徐春芳;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处处长李保红;河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牛冬彬等领导及河北省各县市区合作医院代表一百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01020171722

  会议现场。

  先心病是儿童各种疾病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种,已连续14年位居出生缺陷的首位。筛查诊断先心病的最佳技术手段 是胎儿心脏超声,而多学科联合、早诊断、早评估、早干预、早治疗是目前先心病防控工作的有效途径。

  北京市阳光健康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子齐介绍:“先心病产前产后一站式防治健康工程”由北京市阳光健康公益基金会发起首次在河北省搭建医疗服务网络,是全国首创的先心病诊疗一体化公益联动模式。未来,我们将把河北的项目模式推广至全国,努力实现每省30万胎儿的年筛查率,降低过度引产率,提升新生儿质量。

  据了解早在2018年,河北生殖妇产医院就组建了董凤群教授领衔的胎儿先心病超声团队,在河北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河北省胎儿先天性心脏病超声筛查培训基地,开展了惠及全省基层医疗机构的专业技术理论和操作培训,搭建了覆盖京津冀的胎儿先心病一站式管理平台,初步建立了先心病产前产后、筛查治疗网络体系。今日启动的先心病一站式防治健康工程汇聚河北生殖妇产医院董凤群教授胎儿心脏超声团队核心技术力量,还将融合京津冀区域一流医院和专家成立会诊和救治平台,专项资金补贴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培训和日常质控,并对贫困地区的孕产妇实施救助;致力于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筛查诊断能力、提升先心病救治及时性和普及性,推动胎儿先心病超声筛查技术向人工智能方向发展。

  “先天性心脏病的防治是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徐春芳表示,“此次先心病产前产后一站式防治工程整合优势资源,建立完善的防治网络,服务全省、辐射周边、扶持基层、惠及百姓,对提高先心病患儿生存率,减轻社会和家庭负担具有积极意义。”

微信图片_20201020171726

  启动仪式现场为合作方授牌。

  启动仪式现场,还为涉及该项目的有关专家颁发了聘书、合作方进行了签约和授牌。

关键词:先心病,河北省,防治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