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世界骨质疏松日丨强健骨骼,远离骨折

2020-10-21 09:04:00 作者:李丹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骨质疏松症是最常见的骨骼疾病,也是健康“沉默的杀手”

  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骨质疏松患者最多的国家

  全国骨质酥松症患病人口超过7000万人

  骨量低于正常标准的人口约2.1亿

  今天(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让我们一起强健骨骼,远离骨折

  关于世界骨质疏松日

  由来

  世界骨质疏松日是在1996年最早由英国国家骨质疏松学会创办,从1997年由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IOF)赞助和支持,当时定于每年6月24日为世界骨质疏松日。其宗旨是为那些对骨质疏松症防治缺乏足够重视的政府和人民大众进行普及教育和信息传递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焦点信息。随着参与国和组织活动逐年稳定地增长,世界骨质疏松日的影响日益扩大,到了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开始参与并作为联合主办人,担当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并将世界骨质疏松日改定为每年10月20日。

  中国主题

  今年世界骨质疏松日的中国主题为“强健骨骼,远离骨折”。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骨质疏松发病率与日剧增。2018年,我国开展了首次中国居民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中老年妇女问题尤为重要;40-49岁骨质疏松患病率为3.2%,50岁以上骨质疏松患病率为19.2%,65岁以上骨质疏松患病率为32.0%。

  骨质疏松症小知识

  什么是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减少、骨微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和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代谢性疾病。这种疾病严重的后果便是导致骨质疏松性骨折,而这种骨折更是导致老年人病残或死亡的直接原因,正是因为骨质疏松静悄悄地在进展,又可能毫无征兆便发生骨折,因此它又被称作"沉默的杀手"。

  什么是骨质疏松性骨折?

  骨质疏松性骨折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未受到明显外力或受到“通常不会引起骨折外力”而发生的骨折,亦称脆性骨折(fragility fracture)。全球每 3 秒钟有1例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生,约50%的女性和20%的男性在50岁之后会遭遇初次骨质疏松性骨折,50%初次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可能会发生再次骨质疏松性骨折。骨质疏松性骨折远期后果远比人们想象的严重,尤其是髋部骨折,5年内的死亡率能达到20%,50%的人从此失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

  早期症状

  腰背部和腰骶部疼痛: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位后伸或久坐站立时疼痛加重,弯腰洗漱刷牙、咳嗽、打喷嚏和大便用力时加重;

  感觉运动功能障碍:若椎体骨折较重,形成后凸畸形,压迫脊髓和马尾神经,可出现肋间神经痛、下肢感觉运动功能障碍,极少数患者影响膀胱、直肠功能;

  身材变矮:驼背、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由于脊柱形状改变,压迫肺组织,影响肺功能)。

  预防和治疗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治疗骨质疏松,警惕以下三大误区

  1、骨质疏松就是缺钙,多补钙就行?

  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钙是骨质疏松的膳食补充剂,但是如果单纯补充钙并不能收到良好效果。因为骨质疏松的发生是由于钙的吸收、沉积、骨重建等很多环节存在问题,涉及到激素等多种物质,仅仅单纯补钙是起不到预防作用的。

  2、补钙就是吃钙片么?

  其实不然。补钙尽可能应通过饮食来解决,除了吃钙片,我们还要提高钙的饮食摄入:比如骨头汤、奶制品、虾皮、鸡蛋等营养物质,尽量通过“吃”来补充。

  3、年龄大了,治疗骨质疏松为时已晚?

  骨质疏松是因为人体体内激素水平下降,破骨细胞活跃,骨吸收加快,骨形成延缓,导致骨量不断丢失。骨质疏松患者应进行合理治疗,包括雌激素、活性维生素D的补充及双膦酸盐等药物治疗,这些治疗可以延缓骨量丢失。只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无论何时均有效。

  这份“壮骨秘籍”送给你

  1、健康饮食

  骨骼中22%的成分是蛋白质,平时应多吃蛋类、奶类、核桃、肉皮等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钾也是骨骼生长代谢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可从香蕉、橙子、李子等水果中补充。适量食用深海鱼、动物肝脏和瘦肉,可补充骨骼所需的维生素D。

  2、适当运动

  保证骨骼的健康,除了补,还应练。有关节问题的老人可每天进行适当的肌肉锻炼,如骑车、游泳或散步。建议每天户外锻炼1~2次,每次1小时左右,以轻微出汗为宜。

  3、晒太阳

  晒太阳有利于体内维生素D合成,延缓骨质疏松的发展。一般情况下,春秋季每天坚持晒太阳20~30分钟、夏季每天晒太阳5~10分钟、冬季每天晒太阳30~60分钟。

  4、避免伤骨坏习惯

  如长时间背单肩包、低头玩手机、久坐不动、饮用咖啡或碳酸饮料都会对骨骼起到不良影响。建议大家多背双肩包,低头看手机不应超过15分钟,连续坐1小时左右就起身活动活动,缓解一下疲劳,放松一下肌肉,尽量不要饮用咖啡或碳酸饮料。

  5、坚持定期检查

  骨质疏松是一种慢性病,随着我们年龄增长每个人都有可能慢慢发生,这时候我们应该理性对待,坚持定期检查,及时防范。

  (据央视新闻、新华社、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骨质疏松日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