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化脓性胆管炎危及生命,这位医生选择“盲插”

2020-10-26 11:22:04 作者:王岚 张慧欣 王立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张慧欣 王立红)“快,快,再快一些!来不及去介入手术室了,需要马上行床旁急诊鼻胆管引流术。”消毒、准备、进镜、插管,很快成功置入鼻胆引流管,一股股脓液从引流管流了出来......这是10月20日在重症医学科病房,医护团队正在紧张忙碌的场景。

37BF7F21CE0F4916D0460737CB02819D_WPS图片

  当天,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南北院区内镜室主任张慧欣、内镜室医师龙军及重症医学科团队等成员共同协作,在病房床旁,无麻醉,无x线检测,成功为一例胆总管结石并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的老年患者实施了床旁急诊鼻胆管引流术。

  患者77岁,女性,因上腹部持续胀痛伴恶心、呕吐9小时前来峰峰总医院外五科就诊。经上腹部CT和化验检查诊断为胆总管结石并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急性胆源性胰腺炎。因患者年龄较大且病情较重,主任医师王彬立即联系了内镜室主任张慧欣,决定为患者实施ERCP,并向家属交代病情。家属犹豫不决,一时难以决策。病情发展变化很快,出现血氧饱和度降低,医护人员立即将病人转至ICU。经过ICU主任王云辉、王彬和张慧欣认真商量,认为患者病情危重,不能耐受静脉麻醉,决定行床旁急诊鼻胆管引流术,并得到了家属的理解和认可并最终成功为患者实施ERCP手术。

  术后第三天行X线放射检查,显示鼻胆管引流管头端位于胆总管,胆汁引流通畅,位置、走行均非常满意。患者病情逐渐好转,生命体征平稳。

  急性化脓性胆管炎分为梗阻性和非梗阻性两大类,后者少见,病情较轻。前者又称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即急性重症胆管炎,是一种十分严重的胆管疾病,常因胆管结石、肿瘤、蛔虫、狭窄或胰腺炎继发胆管梗阻和感染所致。临床上以腹痛、寒战、发热、黄疸、休克为特征,常并发败血症、内毒素血症、DIC、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率高达50%以上。

  急诊微创减压引流是治疗的关键,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最关键的问题,是内镜微创技术的基本理念。对胆总管结石合并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通过ERCP取出结石,解除梗阻,效果最为理想。但对年老体衰、有严重心肺疾患、甚至生命体征不稳定、随时有死亡可能者,难以承受如此繁杂的手术。床旁急诊鼻胆管引流术在病房床旁经十二指肠镜完成鼻胆管引流术,不搬动病人,不麻醉,无需术前用药,避免了药物对呼吸的抑制,且操作简便,手术时间短,确保了病人的安全。只要引流通畅,病情会迅速好转,化险为夷。待生命体征平稳,脱离危险后再作ERCP,取出结石。避免了术中发生意外。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即使发生休克、DIC等严重并发症,在积极抢救的同时,应及早行床旁急诊鼻胆管引流术。此时,“任何内镜检查的禁忌症都不是禁忌症”。切不可盲目等待,企图待病情好转后再行鼻胆管引流,结果往往是越等病情越恶化,失去治疗机会。

关键词:急性,胆管炎,急诊,内镜,胆总管结石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