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家长课堂|科学认识运动教育 切忌拔苗助长

2020-10-27 14:03:27 作者:刘昆鹏 陈思思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陈思思)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促进河北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支持指导家庭照护,加强保育服务,帮助家庭树立更加科学的育儿理念,系统学习育儿知识,掌握育儿的基本方法,提升家庭育儿能力,积极营造科学育儿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河北省“家长课堂”科学育儿专题系列节目。

  动作教育对婴幼儿的成长至关重要,作为家长要在思想上认识到动作教育的重要性。本期《家长课堂》,邀请河北省直机关第九幼儿园教师孙海洋,介绍0到3岁婴幼儿动作发展的内容。

  很多人都认为婴幼儿动作的发展起始于婴儿出生,其实在妊娠两三个月时就已经是胎儿动作发展的最初起点,而出生只是这一过程的一个重要事件,它标志着外界环境影响的开始。孙海洋介绍,先天反射性动作是胎儿期和新生儿期最主要的运动形式。国外一些学者将先天反射动作分为两类,一类是贯穿生命时钟的反射动作,生来具有且终身保持;另一类是指在出生一年后约一年内就全部消失的暂时性先天反射动作。

  婴儿的先天反射动作有很多,比如说抓握反射,表现为当用手轻轻触及新生儿手掌时,新生儿会紧紧地抓住不放,这就是抓握反射。妊娠五个月的胎儿就有抓握反射,出生后第五周达到最强。

动作教育孙海洋

河北省直机关第九幼儿园教师孙海洋。

  先天反射动作是人类个体最初的运动形式,是动作发展的基础,个体在出生大约四周后会出现更高级别的由脑皮层控制的初步自主动作,根据所涉及身体部位的活动,可以分为:有关全身大肌肉活动的粗大动作和主要涉及小肌肉活动的精细动作。从粗大动作的发展过程而言,个体首先具备的是头部躯干部的基本自主控制能力,随后爬、走等自主位移动作的发展逐步完善,最后才发展跑跳等技巧性粗大动作技能。这些自主动作不仅是儿童神经肌肉系统发育成熟的标志,也是个体适应生存,实现自身发展所必备的条件。

  对于早期的儿童来说,他们面临着很多发展任务,比如画画、写字、生活自理等,精细动作能力既是这些活动的基础,也是评价儿童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

  孙海洋对于0到3岁婴幼儿动作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遵循婴幼儿动作发展的规律;其次,激发婴幼儿运动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第三,依据婴幼儿年龄阶段科学选择操作玩具;第四,坚持适宜强度的练习。

  需要注意的是,成人在对婴幼儿进行动作教育时,应坚持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逐步发展的原则,切忌拔苗助长,违背动作发展的规律。

关键词:动作,发展,婴幼儿,运动,家长课堂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