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北京启动医务社会工作试点

2020-10-27 14:00:49 作者:崔芳 姚铁男 姚秀军 来源: 健康报
分享: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等6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的实施意见》。从今年起,北京市将试点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并计划到2025年实现医疗机构医务社会工作全覆盖。

  10月26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在相关媒体沟通会上介绍,医务社会工作是指在卫生健康领域,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与专业方法,帮助患者及家属预防、缓解和解决因疾病所导致的情绪、心理和社会问题,提升医疗效果,促进公众健康的职业活动。2019年,北京对全市15家医疗机构及其他4省市23家单位的比较研究发现,卫生健康领域引入医务社会工作,有利于改善医疗服务,强化人文关怀,促进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有利于践行大健康理念,促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意见》明确了医务社会工作的服务内容、岗位设置、人才来源、专业人才的晋升渠道、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以及其发展的保障机制等。鼓励各医疗机构通过社会招聘、部门转岗、购买服务等方式配置专职医务社会工作者,通过招募或项目合作等方式,引导社会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参与医务社会工作。要求将医务社会工作岗位纳入专业技术岗位管理范围。

  《意见》提出,2020年,北京市将在部分综合性医院和儿科、精神卫生、肿瘤、康复等专科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开展医务社会工作;2022年,逐步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推进;2025年,实现全市医疗机构医务社会工作全覆盖。(记者 崔芳 姚铁男 姚秀军)

关键词:医患关系,社会工作,沟通,意见责任编辑:史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