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7岁女孩脑出血昏迷 神经外科精准救治予新生

2020-10-28 09:38:20 作者:刘昆鹏 史叶 樊璠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史叶 通讯员 樊璠)近日,7岁女孩儿欢欢(化名)因脑血管畸形合并动脉瘤破裂出血造成昏迷,危急状态下,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神经外一科董海青团队迅速精准救治,女孩得以脱离生命危险,转危为安。

_DSC9592

  董海青在做手术。

  “当时正在上课,她(欢欢)突然不舒服,说是头晕、恶心,而且脸色苍白,我担心孩子发生危险,就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欢欢的班主任老师至今仍心有余悸地说。欢欢送到急诊科时已处于昏迷状态,急诊医生紧急联系神经外一科会诊。董海青主任接到电话立即赶到急诊科,女孩的头颅CT检查显示:颅内有大量出血并破入脑室。董海青考虑可能是颅内血管畸形破裂造成的出血,但需要做脑血管造影检查明确诊断。欢欢随即被推入介入治疗室,做脑血管造影介入,结果证实了董海青的判断。

_DSC9603

  董海青团队在救治患者。

  “孩子是颅内畸形血管合并动脉瘤破裂导致的出血。我们要将畸形血管合并动脉瘤切除。颅内的血肿已经压迫了脑功能区,手术的风险非常大,但是如果不做,她会有生命危险。”手术室外,董主任和欢欢家属耐心沟通。“董主任,欢欢爷爷的病就是你治好的,无论孩子是什么样的结果,我们都相信您。”欢欢父母恳切地说。

  术前CT。

  家属的信任给了医生们莫大的鼓励。完善相关检查后,董主任紧急为欢欢开颅切除导致出血的“罪魁祸首”——畸形血管团合并动脉瘤,一并清除血肿、减轻脑压,保护神经功能。一切步骤都是在手术显微镜下进行的,尽力对脑组织的损伤降到最低。手术进行很顺利,5小时后,欢欢平安返回病房。

术前脑血管造影

  术前脑血管造影。

  经过两周的精心治疗,欢欢的意识逐渐清醒,肢体活动逐渐恢复,最后康复出院。“几年前,董主任治好了欢欢爷爷的病,如今又救了欢欢,你们是我们全家的恩人。”欢欢出院时,孩子的父母不住地道谢表达感激之情。

术后 白点为动脉瘤夹

  术后,白点为动脉瘤夹。

  董海青表示,在不少人的印象里,脑出血常见于老年人,实际上,儿童、青少年因脑血管畸形导致血管破裂的发生率很高,约占青少年脑出血的一半。正常人的脑血管呈树枝状分叉,形态规则,脑血管畸形是一种先天性的血管发育造成的结构异常,看上去就像“一团乱麻 ”,脑出血后若得不到及时准确的救治,可致残或致死。“我们科曾经抢救过出生37天的脑出血患儿,幸亏及时救治,两周后患儿康复出院。我们对这样的患者还要进行随访,评估神经功能,直到恢复最佳状态。”董海青说。

  “这是欢欢妈妈发给我的视频,孩子现在恢复的很好,肢体肌力已经恢复到了Ⅴ-,将来做到完全恢复是希望很大的。”董主任打开手机,翻看着欢欢走路的视频笑着说。

关键词:脑出血,儿童,动脉瘤破裂,脑血管畸形责任编辑:史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