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当“微创”碰上“换关节”,这波操作很厉害

2020-11-06 11:29:43 作者:王岚 连霄飞 王立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连霄飞 王立红)“真没想到恢复得这么快,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在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骨三科,看着在病房里来回走动锻炼的母亲,代阿姨的家属连声感谢骨三科团队。

  62岁的代阿姨,因车祸导致右髋部肿胀、持续性疼痛且活动严重受限及不能行走,急拨120前来峰峰总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右股骨颈骨折,需要手术置换髋关节。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根据患者的情况设计精准的术式,决定为患者行右侧微创髋关节置换手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手术及麻醉风险,减少并发症发生的概率。

F9C1DD2E7C931C418014839CF043B7C3

  手术进行中。

  手术当天,在主任娄宏亮指导下,副主任医师刘世军、连霄飞及柴旭泽用时45分钟便为代阿姨精准地完成了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术中出血不足50毫升。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次日,代阿姨即可下地行走,进行快速康复训练。

  髋关节置换是治疗老年股骨颈骨折的常用办法,疗效明确,下地早,功能恢复快,多年来得到医生和患者的一致认可。但传统髋关节置换创伤较大,术中失血多且术后关节脱位是大家一直担心的问题,尤其是术后关节脱位,由于术中须切开后方关节囊及切断后方的外旋肌群,导致关节后方稳定下降,容易发生术后关节脱位。

  而“微创”髋关节置换采用Super-path入路,是对传统后外侧入路的微创化改良,具有普遍适用性,医生操作方便,病人体验良好,而且切口仅长6~8cm,术中不破坏关节囊,不切断外旋肌群,术中出血很少也不需要输血,和传统手术相比关节稳定性大大提高,术后脱位率极低,肢体功能也更好,术后2~3天即可下地煅练行走,极大地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减轻社会及家庭的负担。

关键词:关节,手术,置换,脱位,峰峰总医院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