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全方位守护母婴安全 为危重孕产妇撑起“保护伞”

2020-11-06 11:29:11 作者:王岚 陈京 王立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陈京 王立红)近日,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产科凭借精湛技术,为高危妊娠、先兆早产的患者吝女士进行保胎治疗一个月后,成功分娩一健康宝宝。

  患者吝女士,于孕28周时,出现见红和不规律下腹坠痛前来峰峰总医院产科就诊。产科主任张金红、护士长陈京等团队立即为患者安排卧位并进行检查,考虑为“先兆早产、臀位、瘢痕子宫、轻度贫血、脐绕颈、低蛋白血症“收住院行保胎治疗。最终,在张金红团队的专业指导及护士们的细心照料下,患者经历一个多月的保胎治疗后,剖腹产下一女婴,母女平安,现已平安出院。

1

  患者送上锦旗。

  出院前,为表示对产科全体医护人员精湛技术和细心呵护的感谢,家属特制锦旗一面,交到主任张金红团队手中。

  一面锦旗传递的不仅仅是患者的感谢之情,更是对医院技术和服务品质的认可,对病患倾情服务的最好证明和对医护人员工作的充分肯定。这激励峰峰总医院广大医护始终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患者提供更加温馨、便捷的服务,让患者更舒心、家属更安心。

  另悉,为了保证突发情况下的母婴安全,提高医务人员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理及抢救能力,加强医疗安全,近期,产科还组织开展了脐带脱垂应急演练,由产科主任张金红主持,麻醉科、手术室、儿科等科室医护人员参加演练。为保证演练效果,演练前制定了严密的应急方案,演练以孕妇突发脐带脱垂,医护人员立即进入紧急应急状态,作出相应处置,经全力抢救,母婴安全为例。

  首先,模拟胎儿脐带脱垂,胎儿心率正常情况下的急救演练:胎儿突发脐带脱垂,在为患者准备剖宫产的同时,迅速联系手术室、麻醉科,开放绿色通道,在短时间完成术前准备,将病人从产房迅速推往手术室行急诊剖宫产手术;第二种情况为突发脐带脱垂,胎儿胎心异常,来不及进手术室,手术室、麻醉科在接到急诊电话后,五分钟内迅速将孕妇待产物品准备齐全并赶到产房,在产房急诊剖宫产的模拟演练。演练结束后,大家总结会议,各参加人员各抒己见、踊跃讨论,分别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总结,并提出了改进措施。

  峰峰总医院作为峰峰矿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应急处置和抢救配合协调能力,加强了医护人员对脐带脱垂并发症的认识、预防和抢救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克服演练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与不足,不断总结经验,切实提高危重孕产妇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母婴安全。

关键词:脐带,脱垂,手术室,孕产妇,峰峰总医院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