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儿童清除体内新冠病毒更快

2020-11-10 15:36:52 作者:陈思思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英国《自然·免疫学》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产生的抗体弱于成年人,且抗体种类较少。这说明儿童清除病毒的速度比成年人快。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4组病人体内的新冠病毒抗体情况:19名未曾住院就已康复的康复血浆成年捐献者,13名因新冠病毒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成年住院患者,16名因多系统炎症综合征入院治疗的儿童以及31名没有出现症状的儿童。

  结果显示,所有组别的被感染者都产生了抗体。儿童体内主要产生了能够识别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IgG抗体。相比之下,成年人体内产生了针对刺突蛋白及其他病毒蛋白的多种抗体,这些抗体抑制病毒的能力也更强。

  两组受试儿童都没有产生针对病毒核衣壳蛋白的抗体。核衣壳蛋白位于病毒遗传物质周围,因为处于病毒内部,不像刺突蛋白那样位于病毒表面,所以人体免疫系统只会在病毒大量传播的时候才会发现核衣壳蛋白,并生成相应的抗体。这项研究的领导者解释说,儿童体内找不到这些抗体,说明儿童被感染后的病程比较短。

  这一发现将可能质疑那些针对核衣壳蛋白抗体的检测手段。一些企业提供的许多抗体检测都专门针对核衣壳蛋白抗体,因此可能漏检那些已经成功清除病毒的儿童。

关键词:抗体,蛋白,儿童,核衣壳,清除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