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挑战微创手术极限,切除“巨脾”炸弹

2020-11-17 14:22:52 作者:王岚 和学强 王立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和学强 王立红)11月5日,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外五科利用微创腹腔镜技术成功为一“巨脾”患者实施手术,并顺利摘除巨大脾脏。此手术的顺利开展标志着该院在微创腹腔镜技术上再上新台阶。

F7E538B846E87AFFCB5EC67F6E28A262

  手术过程中。

  患者杜阿姨在不久前准备行膝关节手术,在术前检查时意外发现血小板减少入住峰峰总医院肿瘤科,经升血小板治疗后行骨髓穿刺涂片未见异常,行腹部增强CT检查,发现慢性肝病,脾大,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请外五科会诊治疗,考虑脾功能亢进,由肿瘤科转入外五科治疗。经过完善相关检查诊断为:脾功能亢进,慢性肝炎肝硬化失代偿,门静脉高压,脾大,食管静脉曲张,慢性肝衰竭。

  患者已经出现相应并发症,手术切除脾脏势在必行。于是外五科手术团队联合麻醉科以及手术室多学科讨论仔细分析患者具体情况,制定了周密的微创手术方案以及术后康复方案后,患者被送入手术室行微创手术切除巨大脾脏。

  术中,游离脾蒂和脾上极困难较大,主任医师王彬带领副主任医师和学强通过精细操作,仔细分离,有效的控制出血,完整切除脾后,将脾装入标本袋内,在腹部切开一小口,在标本袋内将脾分成小块,分块取出,最终历经四小时的手术操作,患者巨大的脾脏在微创腹腔镜下被顺利切除并取出。

  腹腔镜下脾切除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术中出血少,术后切口并发症少等优势。但是腹腔镜下脾切除术特别是脾大,巨脾患者,对术者要求极高,因术中操作空间受限,脾蒂的分离和脾的游离均难度增大,取出脾脏困难。但是为了让患者早日康复,缩短住院时间,该院外五科克服困难,并最终为患者实施腹腔镜下脾切除术,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外五科在以肝胆胰脾疾病微创治疗为主的基础上,在疝手术的微创治疗也很有造诣,开展了小儿腹腔镜下疝囊高位结扎术(日间手术,第一天住院第二天出院),成人疝腹腔镜疝修补术(TAPP)及腹腔镜全腹膜外疝修补术(TEP),术后第二日就能下床活动,住院时间短,并发症少,未发现疝复发情况。

关键词:腹腔镜,脾脏,微创手术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