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名医大讲堂

【燕赵名医大讲堂】走近麻醉 了解麻醉

2020-11-19 14:26:00 作者:刘昆鹏 陈思思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陈思思)麻醉,最早起源于华佗发明的麻沸散。麻醉技术发展至今,使得大大小小的外科手术得以顺利的开展,而且在很多领域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许很多网友对麻醉技术的认知就是止疼、辅助进行手术,甚至可能会对它是否有副作用存疑。为此,本期《燕赵名医大讲堂》邀请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麻醉科主任张在旺为大家科普有关麻醉的相关知识。

麻醉照片1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麻醉科主任张在旺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张在旺介绍,麻醉学就是用药物或者其他的方法,使患者的整体或者局部暂时失去知觉,以达到手术中的无痛开展手术。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麻醉科主任张在旺介绍,现在麻醉学已经是一门临床学的专门的独立学科,主要包括临床麻醉学、急救复苏医学、重症监护医学和疼痛医学。

麻醉照片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麻醉科主任张在旺。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很多人对于麻醉的安全性存在疑问,张在旺解释,经过多年临床麻醉的研究,目前临床的麻醉用药安全性非常高,特别是对于大脑发育很完善的人,是绝对没有影响的。对于中枢神经发育不太好或者老年退化的可能会有一点影响。但是经过手术以后,麻醉药很快就会代谢完,数天以后就能够恢复,所以网友说的担心全麻对大脑神经有一定影响是多余的。

关键词:麻醉,主任,名医,大讲堂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