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延续患者“生命线” 让医疗服务更具温度

2020-11-20 17:16:14 作者:王岚 李亚男 王立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李亚男 王立红)动静脉内瘘是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每次透析需要在这条血管上进行穿刺,维持透析的血流量。而动静脉内瘘震颤及杂音是判断瘘管是否通畅的标准,如果震颤或者杂音消失就意味着无法进行血液透析治疗,可能会危及生命。

1

  医生为患者查体。

  近日,一位维持性血液透析3年的患者,来到峰峰总医院肾内科进行透析,经检查发现患者的动静脉内瘘处震颤消失。不过经过肾内科团队的一番治疗,内瘘恢复正常血流,免除了一场手术治疗带来的痛苦及花费。

  患者索大爷,像往常一样来到肾内科进行透析治疗,检查发现患者内瘘处震颤消失。主任徐萍、医生李亚男立即对患者动静内瘘进行物理检查,考虑内瘘处血栓形成的可能性大。于是立即陪同患者完善上肢血管超声检查,明确内瘘处血栓形成的诊断。为第一时间将血栓溶开,给予患者低分子抗凝、尿激酶溶栓治疗,在给药半小时后,触摸患者内瘘处震颤仍未恢复。此时要考虑一个问题:如果药物溶栓失败,只能采取手术治疗,如果进行手术治疗,会带来创伤且花费高。肾内科团队考虑到这些后,就想着如果药物溶栓可以解决问题,既能减轻患者痛苦又能减少患者花费。于是再次来到患者身边,分析患者尿激酶药物泵入血管后,可能随静脉血回流,无法直接作用到血栓形成的部位,就试着将近心端头静脉按压,促使尿激酶,能在头静脉远心端的血栓形成处作用的时间长一些,同时配合热敷、物理按摩等方法,在给药1小时左右,终于可以触及轻微的震颤,可闻及血管杂音(内瘘通畅的指标),也证实了这种方法是有效的。在给药2小时左右,内瘘处的震颤及杂音均较前增强,达到了此次来院前的水平。

E440EF93392BE6818D45D19E99F6780F

  医护人员悉心为患者进行治疗。

  在这3个小时里,科室医护团队对患者关爱有加,尽心尽力替患者考虑、帮患者解决问题。医生李亚男一直陪在患者身旁,按摩瘘管处手臂,直到瘘管血栓溶开恢复震颤和杂音。这样的一点一滴让患者甚是感动,于是送来感谢信,感谢肾内科团队的医者仁心。

B4657C72A9CE2F5B187660EF0233E19D

  患者送来的感谢信。

  峰峰总医院肾内科在血液透析患者临时通路的建立、动静脉内瘘的术前评估、动静脉内瘘的建立方面技术成熟。并可熟练开展内瘘血栓、狭窄等后期通路的维护技术,目前针对内瘘狭窄给予超声引导下球囊扩张,已完成近20例,效果明显。

关键词:患者,肾内科,生命线,医疗服务,峰峰总医院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