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送您一份冬季养生“小攻略”

2020-11-29 00:36:54 作者:狄慧 来源: 今晚报
分享:

  22日是小雪节气,天气逐渐变冷。海河医院营养科主任宁华英提醒,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逐步进入了冬季,寒冷也随之而来。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应该顺应节气,注意保暖。

  穿衣戴帽保暖为主

  小雪节气后,气温明显下降,很多人都会换上厚厚的衣服,而且认为衣服裹得越紧越暖和。其实不然,衣服穿得太紧太厚,不但会限制人们的身体活动,还会影响血液循环。一般来说,老人的衣物应以质轻暖和为宜;年轻人穿衣不可过厚;婴幼儿体温调节能力较弱,应以保暖为主,但不要给孩子捂得过厚,孩子出汗后也容易患感冒。人们外出时最好戴上帽子,这样不容易感染风寒。另外,头部有很多重要穴位,经常按摩头皮,有助于加快血液循环,也有助于头部保暖。

  勿食生冷燥热食物

  小雪节气过后,不适宜吃生冷的食物,也不适宜进食过于燥热的食物,以防因内热而出现口鼻干燥、口腔溃疡、口干口苦、面部痤疮等症状。如果感到口鼻干燥,可以多喝点热汤,比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让人感到暖和,又能滋补津液。对于体寒者,适宜多吃一些温补食品,如羊肉、牛肉、鸡肉等。对于容易上火的人,日常饮食则应以清淡为主。这个季节的白菜、萝卜都是当季食物,富含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白萝卜还能清火、消食,可以多吃一些。

  保证睡眠适量运动

  随着冬季的到来,人们还应注意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这个时节,起居养生亦当顺应四时变化而养“藏”,适当调整作息时间,早睡晚起,以助阳气闭藏、精气充养。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在每天22时之前休息,如果在凌晨1时之后还不休息,人体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加之小雪节气后气温明显下降,太晚休息更易令人生病。此外,对于有晨练习惯的人来说,小雪节气以后,最好把锻炼的时间安排在日出后或者午后。由于冬季的室内外温差较大,人们到户外锻炼时,要特别注意提前做好热身运动。(狄慧)

关键词:衣服,明显下降,羊肉,白菜豆腐汤,攻略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