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辅导孩子做作业 妈妈“气”进监护室

2020-11-29 21:26:04 作者:张韶博 韩鑫颖 来源: 河南法制报
分享:

  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接到了一个因辅导孩子作业情绪激动突发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的患者。

  因孩子不会写作业,41岁的马女士讲解多遍依然没有效果,突然出现剧烈头痛、呕吐的症状,倒下去后昏迷不醒,家人赶紧将其送往医院。

  通过检查发现,马女士昏迷的原因为“小脑后动脉瘤破裂出血并左侧小脑出血破入脑室”。医生立即为她实施了动脉瘤栓塞手术。目前,马女士仍在重症监护室治疗。

  为马女士进行急诊手术的医师王朝刚介绍,动脉瘤就像脑血管上的一个气球,气球会越吹越大,一般没有明显症状,一旦破裂,往往会带来剧烈头痛、颈部僵硬及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还可能导致偏瘫、昏迷不醒,甚至死亡,堪称埋藏在脑部的“不定时炸弹”。动脉瘤常见的高危因素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吸烟、家族遗传等。动脉瘤破裂的诱发因素有忧虑、紧张、激动、血压突然升高、用力等。

  王朝刚提醒,正值冬季,血管会随气温变化骤然收缩和舒张,增加了颅内动脉瘤破裂的风险,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呕吐等,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错失最佳治疗时机。(张韶博 韩鑫颖)

关键词:动脉瘤,王朝刚,孩子,辅导,妈妈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