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⑮|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凝聚全社会力量 多措并举促健康

2020-11-30 14:17:00 作者:刘昆鹏 王岚 陈思思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 见习记者 陈思思)为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健康河北领导小组于2020年4月28日印发《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明确在未来10年中,围绕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大核心,实施15项专项行动。其中,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主要针对常见传染病及地方病做了讲解、临床表现及预防方法,同时对于个人如何加强传染病防范意识、社会和政府如何有效做好预警和防控工作做了具体的行动指导。

012A0362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之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记者 毕雪梅 摄

      近日,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细菌病防治与消毒所所长孙印旗和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防治所所长马景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河北指导中心共同主办“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就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进行深入解读。

      了解传染病、地方病现状 稳中有降依然严峻

      2020年新冠肺炎的发生,更突显了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性。新冠疫情是自1918年全球流感大流行百年后发生的第一个全球大流行的传染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给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目前还难以估量,因此防控严重危害人民身心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等,需要政府、部门、个人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孙印旗介绍,除新冠肺炎外,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传染病还有39种,分甲类(2种)、乙类(26种)、丙类(11种)。近年来,河北省传染病疫情总体形势平稳,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2019年,全年共报告法定传染病40.1万例,死亡243例。

012A0379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细菌病防治与消毒所所长孙印旗。记者 毕雪梅 摄

      虽然近年来我国传染病疫情总体形势稳中有降,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除传染病外,地方病也应引起社会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常见的地方病有大骨节病、克山病、地方性氟中毒和水源性高碘。地方病重点地区与贫困地区高度重合,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突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加大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治工作力度是维护人民健康的迫切需要,也是健康扶贫的重要举措。

      社会政府齐动员 落实政策促干预

      马景指出,防治地方病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针对传染病及地方病现状,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中,对社会和政府提出了明确的健康倡议和工作指标,其中五项关于传染病,五项关于地方病。首先,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其次,实现血站血液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实现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措施全覆盖,落实感染者救治救助政策;再次,全面实施病毒性肝炎各项防治措施;第四,加强流感监测和重点人群结核病筛查,掌握流感病毒活动水平及流行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第五,强化重大传染病处置;第六,开展寄生虫病综合防控工作,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坚持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防治策略,加强蚊虫、白蛉等虫媒调查与防制,保持农村寄生虫病低感染水平;第七,完善犬只登记管理,加强对宠物饲养行为约束,提升兽用狂犬病疫苗注射覆盖率;第八,对饮水型氟中毒地区,加快南水北调区域农村生活饮用水水源置换,对居住分散、改水成本高的高氟村,结合脱贫攻坚进行搬迁,提高病区居民饮水安全水平;第九,对大骨节病病区,落实针对病区 2 — 6 岁儿童的专项营养及换粮政策,确保儿童食用非病区粮食;最后,做好大骨节病、氟骨症等重症患者的救治帮扶。

012A0375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防治所所长马景。记者 毕雪梅 摄

      凝聚力量共参与 多措并举促健康

      我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一直实行预防为主的方针,不仅要依靠各级政府、专业机构和医疗卫生工作者,同样需要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多措并举才能更好地推进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行动中强调了个人应当掌握防控知识和减少危险行为,同时应支持社会各界和社会组织发挥优势,积极参与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动员个人和家庭积极参与,落实个人健康责任。

      相信通过行动内容的实施,能够充分发挥个人家庭、社会、政府在重大疾病防控中的合力作用,共同为推进健康中国河北建设、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根本目标而努力。

关键词:健康中国,河北行动,传染病防治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