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85名“糖友”测试发芽糙米降血糖

2020-12-02 15:14:56 作者:周曼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梁加均报道:近日,中国营养学会达能营养中心公布发芽糙米对2型糖尿病人群的干预效果评价显示,发芽糙米为低GI、低GL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及多种B族维生素、铁及GABA和阿魏酸,替代部分主食后能改善患者血糖水平及脂蛋白水平,这事成真后,糖尿病人的主食问题可能就不在遭罪了。

  据了解,此次人群干预实验由中国营养学会达能营养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通过社会招聘及哈尔滨市和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募85名2型糖尿病人,通过每天100g发芽糙米替代部分主食后三个月发现,干预组的空腹血糖显著下降,糖化血红蛋白水平显著下降,甘油三脂指标显著下降,HDL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身体指标(体重、BMI、腰围、臀围)均显著下降。

  全谷物发芽糙米不仅是糖尿病人的理想低糖主食,对高血脂人群干预成功率更高达80.7%。在无锡市疾控中心关于发芽糙米的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在对近2300名高血脂居民进行健康干预后,成功率为80.7%。早在2009年4月到6月间,无锡市疾控中心随机选择新区、南长区、惠山区和滨湖区,每个区选取4个社区2个居委会、年龄在40-69周岁之间、共计2300多名的高脂血症高危人群进行了干预。

  针对这些人群,市疾控中心向他们免费发放发芽糙米,规定他们每人每天吃150克糙米,可加入米饭中,也可做成馒头、米糕等食用,并每月安排一次慢病体检,观察食用发芽糙米前后血脂的变化。大大降低了居民患上高血脂的风险。

  据悉,糙米因尚未去除富营养化的米糠层,比起只剩下胚乳部分的白米,或是仅留有胚芽和胚乳部分的胚芽米,含有更高的营养价值。

  糙米经过发芽的步骤后,内部含有的营养素也被激活更易于人体吸收,部分粗纤维、植酸水解,口感也会变软变好。目前,因发芽糙米原料选择和加工工艺复杂其价格不菲,该项发明已经走向市场销售,相信不久的将来会为更多的人群所喜爱。

关键词:糖友,测试,发芽糙米,降血糖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