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河北:全民参保与税务征缴有机结合 一体推进

2020-12-03 01:07:33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全面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计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10月26日,记者从河北省全面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计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自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河北省税务系统通过打造征缴管理新格局、开启业务协同新阶段、健全信息共享新机制、构筑便民缴费新体系,圆满完成了医疗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任务。

  2019年,全省累计征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503.8亿元,增长19%;征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132.3亿元,增长14%,涉及参保缴费人5857万人,同比增加321万人。

卢自强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是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重要一环,是税务部门职责所在。”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表示,下一步,河北省税务系统将全面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继续以更高站位和更实举措,强征管、优服务,为基本医保全民参保计划在河北省顺利落地实施贡献税务力量。

  以认识提升促全民参保

  河北省各级税务部门将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和做好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全民参保与税务征缴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基本医保参保、缴费质量同步提升。

  以信息共享促全民参保

  加强部门数据交互是促进全面参保计划实施的“助推器”,各级税务部门将全力配合建立全民参保数据库,立足税费同征同管,对职工医保定期分析比对企业纳税信息和参保缴费信息,协助医保部门精准锁定参保对象;对居民和特殊人群医保征缴数据实时共享,更好推动居民积极参保。

  以精细征管促全民参保

  要强化应保尽保与应收尽收、高效征收的有机统一,进一步规范基本医保各项征缴制度流程,区分不同缴费群体细化征管办法,持续完善征管举措、提高征缴质效,依法依规加强管理,确保圆满完成征缴计划。

  以系统互联促全民参保

  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是促进全民参保的重要途径。税务部门要持续优化升级金税三期征管系统标准版和信息共享平台,积极配合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和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并以此为契机,会同医保部门建设好、运行好“医税信息共享平台”,大力拓展平台功能,提升数据传输质效,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发挥最大作用。

  以优质服务促全民参保

  坚持把“为缴费人服务、让缴费人满意”贯穿始终,立足不同缴费群体个性化需求,拓展线上、网上、移动、自助多样化缴费渠道,探索部门关联业务一站联办渠道,提升服务便利性。

关键词:参保,税务,缴费,医保,河北省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