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名医大讲堂

【燕赵名医大讲堂】拒绝“病从口入” 保持口腔健康

2020-12-03 01:38:00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口腔健康的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口腔是全身器官的一部分,作为消化道和呼吸道的入口,它和身体其它许多器官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保持口腔卫生健康至关重要。

  近日,长城新媒体集团健康频道《燕赵名医大讲堂》栏目特别邀请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吴仲寅为大家科普口腔健康的相关知识。

微信图片_20201123093441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吴仲寅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长城网记者 刘昆鹏 摄

  哪些不好的习惯会影响口腔健康?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口腔卫生习惯,而有些可能会影响到个人牙齿健康。吴仲寅表示,用牙签剔牙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影响口腔健康的不良习惯之一。主要原因在于非专业人士在剔牙时,容易掌握不好力度,从而造成牙周组织损伤,希望广大网友能够引起注意。

  如何正确清洁牙齿?

  口腔清洁护理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程序。吴仲寅介绍,刷牙应采取水平颤动的方式,一天两次。有条件的情况下,三餐后均刷一次对牙齿的保护效果更好。

  不同年龄阶段的人保养牙齿的侧重点?

  “总体而言,在整个生命周期都应该注意口腔卫生的保健,这是最基本的。”

  同时,吴仲寅强调,虽然儿童的乳牙会随年龄增长进行更替,但并不意味着乳牙不需要保护。除了为口颌功能发育提供基础外,乳牙健康还为恒牙萌出提供必要条件。因此,要侧重于防止乳牙龋坏。

  而对于老年人来说,多有牙齿缺失问题。出现这种情况要及时镶附,防止牙齿缺失造成口颌系统的咬合功能发生变化。

  保持口腔健康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口腔健康像一面镜子反射出全身健康的状态,它也是一个守护墙,保护着全身健康。

  吴仲寅认为,口腔健康可以促进人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从而保证身体各项机能正常。

  另一方面来讲,牙周病、龋坏、细菌感染等口腔疾病的出现,可能会造成全身性疾病的发生。“而在全身疾病的治疗过程中,也可能会对口腔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吴仲寅说。

微信图片_20201123093457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吴仲寅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长城网记者 刘昆鹏 摄

  牙齿矫正只是为了美观吗?

  对于牙齿矫正,大家一定都不陌生,通过牙齿矫正器使带有缝隙的牙齿收缝变齐,恢复牙齿的整齐美观。“牙齿矫正在青少年群体中很常见,这也是牙齿矫正的一个最佳年龄阶段。”吴仲寅介绍,牙齿矫正除了美观需要外,很大程度上对口腔健康甚至全身健康也会产生影响。牙齿整齐度对口颌系统会起到保护作用。若牙齿排列不整齐,会使咬合力量不能均匀分散到各个牙齿,可能会出现颌关节问题或面型发育不良,从而影响整个口颌系统的健康。

  现在市面上比较流行的牙齿矫正方式主要有两种:大多数的牙齿矫正患者会采取金属托槽、陶瓷托槽的方式进行牙齿的固定、矫正;部分在意美观的患者会采取隐形矫正的方式,即透明托槽固定牙齿。一般矫正周期为2年左右。

  保持口腔卫生需要怎么做?

  吴仲寅给出了保持口腔卫生的小建议:

  1、一天至少刷两次牙齿,餐后勤漱口;

  2、学会正确的刷牙方式,保证牙齿各个面都得到清洁;

  3、每半年或一年要进行一次口腔科的常规检查;口腔内一旦出现异常问题,及时到口腔医院就诊。

关键词:牙齿,口腔,乳牙,托槽责任编辑:何震